老年餐,一顿只要三块三

老年餐,一顿只要三块三

摘要:两荤两素还有汤,一餐只要三块三,这样的低价餐出现在昆明东华路社区的老年食堂。这么便宜食堂能办下去吗?降低运营成本、与社区商户合作、政府补助、企业捐赠……三块三的食堂已经办了三年。三年的坚守,食堂不仅是食堂,还是老伙伴们见面聊天的平台,还是社区、企业、居民良性互动的纽带。

 东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玲(右一)为老人打饭。李发兴摄

东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玲(右一)为老人打饭。李发兴摄

两荤两素还有汤,一餐只要三块三,这样的低价餐出现在昆明东华路社区的老年食堂。

这么便宜食堂能办下去吗?降低运营成本、与社区商户合作、政府补助、企业捐赠……三块三的食堂已经办了三年。

三年的坚守,食堂不仅是食堂,还是老伙伴们见面聊天的平台,还是社区、企业、居民良性互动的纽带。

四菜一汤三块三,这样的就餐标准,昆明市官渡区东华路社区老年食堂已经坚持三年。

这么便宜,老年食堂吃得如何?运转怎样?除了提供饭菜,它还为这个社区提供了什么?记者进行了探访。

100元吃30次,划算得很

中午11点半,昆明市官渡区东华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饭桌”准时开餐,社区里的老人手里拿着自己准备好的餐具,排队按顺序打饭。

在打饭的窗口,老人们会出示一张就餐卡片,卡片上面标有1至30共30个数字,根据老人打饭次数,工作人员将依次在相应的数字上打钩。

“一张就餐卡可以用30次,每张卡片100元钱,算下来每餐只要3块3,每餐2荤2素加1个汤,划算得很。” 自2011年东华路社区食堂开张起,今年已经79岁的孤寡老人赵芬就在此就餐,在食堂门口赵芬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记者观察发现,老年食堂饭菜管饱,口味也比较适合老年人。“要是不方便出门社区还会往家里送。”赵芬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生活费也就千元左右,由于身体不好需要买药,社区食堂给她省去很大一笔开支。

“平时吃穿儿女都会买好,每月还有1500多元的退休生活费。”77岁的独居老人吴秀珍告诉记者自己手头还算宽裕,可平时还是会选择来到社区食堂吃饭。“吃不了多少东西,买菜做饭太麻烦。”

记者了解到,来此就餐的老年人多半是为了省去做饭的麻烦,也有部分身体欠佳的老年人反映在社区老年食堂就餐更省钱。

据东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玲介绍,东华小区是昆明市的第一批商业住宅区,目前小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4000人,老年人占整个小区常住人口的40%,其中“纯正”的空巢老人就有50多人,如果算上儿女生活在昆明但不与老人一起居住的,人数更多。“即便家里有年轻人,周一至周五的中午时间,一般还是老人独自在家。”

“让社区老年人中午能吃上一顿舒心可口的饭,是我们开办爱心食堂的初衷。”杨晓玲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就餐人数大概在五六十人,而办卡的老年人则高达两三百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