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会治理的内涵

报告人:杨宜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导读:

分析社会治理的内涵首先要辨析社会治理与社会统治、社会管理的关系。社会统治,“统治”的概念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而且社会统治也不是社会主义的专有,资产阶级的革命完成后也是如此。统治是和高压的手段密切相关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不再以阶级斗争为纲,社会管理就进入了一个社会控制的阶段——不准做坏事。现在进入社会治理阶段,社会治理的核心词就是一个“治”字,政府、执政者要从善如流,要善于听取人民的声音。社会管理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体制的环境发生变化——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 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要求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从社会管理创新转向社会治理创新,这一步必须向前迈进。

2014-07-29 15:4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