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国梦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

天津:中国梦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

摘要:中国梦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同时,中国梦又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中国梦这一重大的治国理政战略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

其一,中国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典范。首先,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在价值取向上具有一致性。其根本价值追求和现实价值导向与马克思主义价值理想具有高度一致性,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其次,中国梦体现了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尊重,对时代特征与民心所向的准确把握,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梦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境界。

其二,中国梦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同时,中国梦又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在形式上,它简洁、朴实、形象、生动、亲切、凝练、有力,充分体现了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内容上,它继承了前人的奋斗和梦想,承接了近代以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主题,总结、吸收了改革开放以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成果,展示了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的独特魅力,既具有历史的继承性、连续性,又具有现实针对性、前瞻性,是继承与创新、现实与未来的统一。中国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结晶、新话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正能量,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