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是解决固疾的关键之举

加强作风建设是解决固疾的关键之举

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当今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力量能替代中国共产党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

毛泽东把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后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视为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然而,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党内各种顽瘴痼疾越来越突出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顽瘴固疾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被曝光的问题很多是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一批干部被严肃查处,广大人民群众从心底里叫好。

当下,作风建设涉及面广,作风问题多种多样。如,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正派能干的干部不被重用,不学无术和说谎邀功的人却大行其道,出现干部“逆淘汰”现象。而有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其中的钱权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触目惊心。

治疗各种顽瘴痼疾是整体的、系统的过程,要抓住要害和关键。当前,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四风”问题涉及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准则,它直接折射了人的操守、文化、素养。一个作风优良的人,就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当我们通过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员从总体上都成了人格高尚者,党内各种顽瘴痼疾就失去了滋生的心理土壤。

让我们仔细地观察一下目前党内那些搞腐败、沉于享乐奢靡的人,他们之所以走到这一步,原因当然有很多,但崇尚个人主义,将个人私利置于人民大众利益之上,无疑是个重要的原因。其中已触犯法律者当然必须绳之以法,但为数众多的还是属“可以教育者”。那么如何使他们悬崖勒马呢?一个有效的办法是从改变他们的日常作风入手,在细微之处改变他们,使他们通过作风的改变逐步领悟到“蚁穴溃堤”的道理,逐步培养自己“知廉耻、知是非”的觉悟意识,逐步摆正自己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逐步将“作风建设”植入自己的灵魂深处,逐步把优良的作风变成其基本的生活习惯。

与此同时,我们要以“四风”问题为突破,严格落实法规法纪,积极治疗,该吃药的吃药,该动手术的动手术,深入推进,促进作风问题全面解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