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春耕”种下春天的希望

“助春耕”种下春天的希望

农历三月廿一的一天,经过半日的车程,我又回到了自己的“村官”故地。故地重返,让人思绪万千,过去的八个月我在这里同朝鲜族父老乡亲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纯朴的话语,黑土的气息,浓浓的山烟味,甚至那汗味都让心向往。

来自农村,我热爱这片土地。眼前,玉米已经下种,田野上到处都是村民劳动的画面,水稻幼苗绿油油的一片长势正好,多数村民的马铃薯也经下种……寻一个插手帮忙的地方无果,探访牵挂的几位帮扶对象和特殊人员,他们的活也已完成,这个春天我似乎成了一个曾经倾注青春汗水地方的“局外人”。踌躇之中,联系上了老支书,才知道鲜忠村的春耕主战场转移到了绿优水稻种植基地。

鲜忠村绿优水稻种植基地酝酿之久,在我未任鲜忠村村主任助理之前村支两委就在谋划,在村主任助理的八个月任期之内,鲜忠村建成了拦河坝。先进农业水利基础设施,为千亩绿优水稻种植基地提供了水源保障。绿优水稻种植基地土地流转今年才开始。为建成现代化的绿优水稻种植基地,鲜忠的春天来得更早一些,谋定而先动,鲜忠村民起早贪黑做完了自己的旱田春耕事务,便投入到了绿优水稻种植基地建成任务。

头顶艳阳,人声鼎沸,绿优水稻种植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强烈的磁力吸引着人参与其中。有的挥锹铲土,有的肩挑手拎,有的驾驶拖拉机行驶在田地中。傍晚,整理土地50亩,这就是今天任务,也是今天工作的全部。简单的是说,复杂的、难的是做,就是各家的稻田地比较分散,每一家稻田地之间都有高高稻田埂,土地平整起来就需要清理出去大量的土方,费时、费力。只是在这种火热的集体劳动中,村民们固有的矜持、任性和长期劳动的耐性让他们更加乐观,他们仍是欢声笑语,喜笑颜开,一个玩笑、一个场景就让他们轰场大笑,为了明天生活的更美好大家乐此不疲。

作为集体的一员,个人小环境被大环境感染,干活不累虽然挥汗如雨,直到黑夜落幕看不清土方的位置……直到第二天,老支书告诉我“他累得几乎没有翻过身”。而我,似乎忘记了昨天干了什么,今天又是新一天。今天,明天,村民们的春耕仍将继续,我有幸参与其中,苟且说是“助春耕”,但更多的还是心里触动,心里的激动。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是我将带着收获从春天起程。

(作者系吉林省梅河口市大学生村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