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

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

摘要:古田会议确立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这一重大原则,是我党我军的伟大创举,是人民军队的战斗力之源,是强军兴军的根本优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

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为什么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古田会议决议》因何彪炳史册?最根本的是它确立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大原则,赋予人民军队以“灵魂”和“生命线”。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古田会议精神,弘扬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优良传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特有政治优势

古田会议确立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这一重大原则,是我党我军的伟大创举,是人民军队的战斗力之源,是强军兴军的根本优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军路线。我军初创时期,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如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条件下,把红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这个问题,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也没有先例。《古田会议决议》以开辟革命新道路的智慧和魄力,迈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铿锵步伐,找到了中国化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正确路线。这条路线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国情,回答了我军建设面临的矛盾,具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军学说的宝库。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取得成功、创造奇迹的根本优势。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我军始终把讲政治、抓思想放在第一位。这是我军取得成功、创造奇迹的根本优势。这一根本优势铸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高地,锻造“党指挥枪”的不变军魂,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凝聚“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磅礴力量,砥砺“拒腐蚀永不沾”的革命气节。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的看家本领、传家法宝。正是有了这一根本优势,我军才能以思想上政治上的优势弥补物质上的劣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赢得钢少气多、以劣胜优的赫赫威名。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党我军不可动摇的重大原则。这一重大原则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用艰苦斗争和鲜血生命换来的,是我军建设的首要问题,事关军队发展的根本方向。在我军一系列建军原则中,它处在“金字塔”顶端,对其他原则具有统摄和支配作用;它又是建军原则的主根脉,具有本源性,衍生出一系列原则制度。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三大原则”,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三大民主”等,都传承了它的基因、体现着它的神韵。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就能确保我军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