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勿让“野鸡大学”成为教育的毒瘤

【案例】勿让“野鸡大学”成为教育的毒瘤

【关注教育】

【事件介绍】

网站公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北京15所虚假大学上榜

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发布,今年的招生季迅速进入高潮,各种以假乱真的“李鬼大学”盯上了高考低分生,忽悠他们花钱买学历。7月14日,上大学网发布2014年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60所“李鬼大学”被曝光,其中北京地区上榜15所。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不仅名字以假乱真,而且都建有空壳网站,甚至还打出招生广告,记者实地调查这些上榜的虚假大学,发现这些学校均无实体校址。这些虚假大学都有哪些特征?如何快速鉴别它们以防受骗?

上大学网公布了2014年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单,共计60所,其中北京地区上榜15所。加上2013年其先后两次公布虚假大学榜单共计150所,北京高校占83所。这些高校或存在虚假宣传或学校已经不再办学,但仍然在以各种名目招生。

近日,记者就2013年百所虚假大学榜单北京地区学校进行过逐一核实,发现不少大学死灰复燃,网站正常运营,7月5日,北京青年报发表《虚假大学僵尸网站复活》,探访到在2013年百所中国虚假大学榜单里的京桥大学8年前就早已不复存在。14日,记者就新“上榜”的15所高校逐一探访并专访上大学网内容总监。

上榜学校一半是财经类

和正规高校名字相近

记者发现,在这份新榜单中,15所北京学校中,有8所带有财经、商贸、财务管理等字眼,名字前缀均带北京,比如榜上有名的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首都财经管理学院、北京财经管理大学、北京财经管理学院等。而颇为可笑的是,这些学校也是把财经管理换着法用,一个用大学,一个用学院。

还有的学校,则是利用和正规高校极为相近的名字,混淆视听,甚至连简介都抄袭正规院校的,比如北京商贸大学校园图片和新闻均严重抄袭南京财经大学。同时,利用和普通高校类似的名称招生,比如北京财商学院、华北工业大学等校名。在这些上榜高校里,另有一些,则是以信息工程、科技、工业等名字命名。财经加管理,再加上正规高校的名字,考生如果不提前做功课,很难分辨。

网站都不带“edu.cn”

多为僵尸网站

另外,在学校网站的域名中,我国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一般都为“.edu.cn”。如正规高校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官方网站的域名为“www.biem.edu.cn”,而虚假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网站的域名却为“www.bjjgxy.org”。北方交通工程学院网站地址尽管是“www.bfjt-edu.com”,却是在“.com”前加入“-edu”或“edu”,其实也是更高一级的蒙骗手段。

在记者此次的查询中,包括北京英迪经贸学院、首都财经管理学院、清华远洋大学等学校网站更新情况,其中最晚的有2014年1月,最早的甚至在2012年就停止了任何信息更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