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道远:“加速衰落”是资本主义文化霸权的历史宿命

阚道远:“加速衰落”是资本主义文化霸权的历史宿命

资本主义文化霸权是指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实现战略利益和全球统治,将其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传播强加给其他国家,以征服和控制别国人心,而建立的一整套文化殖民的权力机制和权力形态。

全球化时代,资本主义文化霸权一度体现在思维塑造、价值传播和媒介掌控的强大权力和话语垄断上。作为资本主义文化霸权的“内核”——文化观念和意识形态,主要表现为一整套理论教条。

在历史发展上,或是预言“历史终结”,唱衰社会主义;或是渲染“文明冲突”,丑化“非我族类”。

在政治文化上,或是鼓吹“民主宪政”,否定其他民主形式;或是标榜“公民社会”,指责其他社会治理形式。

在经济运行上,或是推行“市场崇拜”,反对国家干预经济;或是排斥公有经济,强制推销“休克疗法”。

在生活观念上,或是沉溺“消费主义”,追求享乐主义;或是践行功利主义,工具理性大行其道。

在人类价值上,或是推崇“人权至上”,干涉他国内政;或是输出“网络自由”,大搞媒介帝国主义、电子殖民主义和网络霸权主义,进行信息窃取和网络渗透。

究其核心和本质,不难发现,资本主义文化霸权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扬和渲染“普世价值”,鼓吹和推销“西方道路”,攫取和捍卫西方利益。一方面反映出西方中心主义的傲慢心理和自负情结,对非西方世界的歧视、不屑和贬低;另一方面则企图通过文化霸权机制、文化殖民体系和心理塑造手段为西方资本主义霸权进行价值观张目和合法性论证,成为西方霸权迷惑人心的“文化外衣”和实现西方战略利益左右逢源的“道德利器”。现实来看,资本主义文化霸权苦心孤诣打造的强势话语体系和先进传播方式不断争夺人心、争夺阵地、争夺群众,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形成了“指鹿为马”、“三人成虎”的恶劣舆论氛围和心理氛围,其“双重标准”、“道德警察”行为扮演了西方新帝国主义论不光彩的现实共谋角色。

然而,并非像某些西方学者一厢情愿的那样,资本主义文化霸权能够成为西方霸权的“救命稻草”和西方实力的“巧妙运用”。相反,资本主义文化霸权面临着无法回避的现实考验和重大挑战。资本主义文化霸权并非日益巩固,而是摇摇欲坠!可以预见,不断衰落将成为资本主义文化霸权的长期趋势,其主要因素、发展动向值得认真关注和清醒认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