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公车管理经验值得借鉴

摘要:近日,中央推出公车改革方案,全国范围的公车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对于公车管理这样一个普遍性的难题,国外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可为我国提供不少有益的借鉴。且看日本、韩国、英国和瑞典等发达国家如何管理公务出行,完善监督机制,用制度之“手”管好公车使用。

1

日本:公务用车很“小气” 鼓励官员公交出行

日本政府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专用车,另一部分是共用车。公务车数量编制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主要根据需要配备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

例如,负责日本公务车使用管理的总务省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根据总务省局长以上领导的人数和工作需要,总务省拥有50多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共用车,领导专车和共用车的比例相差不大。专车供正局级以上领导专门使用。按照总务省的规定,总务大臣、副大臣、各局正局长以及正局级审议官可以配备专车。但是,大臣和副大臣的通勤属于公务,他们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而局长一般情况下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在日本,一般公务员因公外出的用车规定更为严格,如果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总务省还为每个局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公务车。一般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由于日本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基本上制止了滥用公务车或者公车私用的问题,也就没有设立监督机构并制定具体处罚措施,更没有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测公务车去向的事例。

2

(图片说明:7月20日,103辆待拍公车停泊在山东枣庄一家拍卖公司场地上。)

韩国:公车管理公私分明 首尔公务车仅41辆

韩国对公务用车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不仅严控公车数量,对公务用车的用途也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