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要任务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要任务

摘要: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原题: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这是向全党发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批示精神,对于从严治党、筑牢党的基层基础和战斗堡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基层给力,事业有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基层党组织奋发有为,凝聚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党是拥有86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大党,管党治党的任务艰巨繁重。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难以开展,有的换届选举不规范,甚至送礼拉票、贿选成风;有的村干部作风霸道等。这些问题,既影响党的政策措施在基层贯彻落实的成效,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又侵犯群众切身权益,广大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认真查找剖析,在增强针对性和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当务之急。针对一些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比较突出问题,要派出专门工作力量,结合指导督导基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跟踪帮扶、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虽已整顿但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找准症结、限期“补课”。要严格标准,一抓到底,整顿不彻底、不到位的不能放过,联系领导和帮扶单位不能脱钩,派驻干部和工作组不能撤离。

以村、社区为重点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等带头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加以整改,扎实做好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工作。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不胜任现职的要抓紧调整,尽快把那些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加强对基层带头人队伍的监督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健全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离任审计等制度,引导和促使他们扎实干事,依法履职,树立良好形象。

完善基层组织民主管理制度。针对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一些村干部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突出问题,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社区党组织要完善社区“两委”议事协调机制,全面推进党务、居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使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切实解决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和保障力度。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人、财、物等更多资源投到基层。引导基层党组织把服务群众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把党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行动,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努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神经末梢”,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