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要真改

整改要真改

——十论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是深入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于整改,关键在于真改。只有咬住真改不放松,在真改中进行整改、在整改中确保真改,才能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最终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是深入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于整改,关键在于真改。只有咬住真改不放松,在真改中进行整改、在整改中确保真改,才能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最终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真改,首先要抓住真问题。整改工作是否有的放矢,关键在于找准问题。只有把群众的反馈当作一面镜子,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积极采纳群众建议,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希望改的地方做起,才能有效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当前,各单位要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上,进一步消化吸收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切实在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上聚焦整改,切实在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上聚焦整改,最终拿出让群众满意的整改方案。要逐条分析、逐项研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通过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靠实整改的目标和责任,明确整改的措施和时限。同时,要突出整改方案的可操作性,确保“按图施工”,决不能搞“大而空、全而虚”,使整改流于形式。

真改,必须要拿出真勇气。整改工作是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动真碰硬。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措施,就要积极付诸行动,认真抓好落实。但是,落实的道理,往往知易行难,倘若畏难缓行、浅尝辄止,不仅难以解决问题,而且还会失信于民。所以,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必须有雷厉风行的魄力、敢于啃“硬骨头”的狠劲。特别是涉及范围广、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决不能害怕“伤筋动骨”,更不能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要不回避、不绕弯,一风一风地查,一项一项地改,以实际成效接受群众的检验,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对于拖着、护着、捂着、盖着,不肯改、不愿改、不去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绝不姑息。

真改,最终要取得真实效。整改工作是否见到实效,关键在于群众满意。问题有没有解决、作风是不是转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整改绝不能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必须始终紧绷“群众满意”这根弦,坚持开门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方案由群众参与、整改过程由群众监督、整改效果由群众评定”。要把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并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接受群众的评判、让群众监督成为解决问题的推动力量。此外,要特别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开展的特点,就“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下猛药”的方式,充分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