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人为本是破解首都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关键

北京:以人为本是破解首都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关键

摘要:当前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权益。要始终坚持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兼顾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使全社会成员共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成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首都工作要努力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首都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关键是以人为本。无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保持首都可持续发展,最终目的都是要努力达到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首都工作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把“建首善、创一流”作为工作的基本标准,把实现好、发展好首都人民的福祉作为工作的基本追求,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首都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首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才能真正破解首都的问题。

亚里士多德曾给城市下过一个非常经典并广为后人认可的定义:“人们为了生活来到这个城市,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居留于这个城市。”所谓“宜居城市”,就是要让人们能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享受健康、便利、高品质的都市生活。综合来看,一个城市的繁荣是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因素的协调和均衡发展,只有这样的城市,才是最具有生活价值的城市。美国经济学家评选最适宜居住的城市,采取了最简单的方法:只观察人们实际上选择到哪里居住。富足、祥和、美丽、宁静、安逸,绿色GDP,文明市民,舒适生活,是世界公认的一些宜居城市的共同特征。北京建设“宜居之都”,就是要成为具有充分的就业机会,舒适的居住环境,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首善之区。

新时期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不提“经济中心”,并不是说北京不发展经济,而是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建设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首善之区和“宜居城市”的体现。生态经济学家提出“绿色GDP”概念,即扣除经济增长导致的灾害、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之后的净产值。“绿色GDP”概念的提出,找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效利用资源的结合点,从统筹人与自然发展来说,是探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有益视角。这就要求首都城市发展要从扩展“城市工地”转到“建设市民家园”,在保证适当发展速度的前提下,逐步改善市民的生存环境,建立人际关系和谐、城市健康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