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分领域是讨论市场与政府作用的关键

界分领域是讨论市场与政府作用的关键

匡正视角,才能有利于得出更加精准的结论

最近,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关于市场与政府的争论,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常识告诉我们,界分领域是讨论市场与政府作用的关键。关于市场和政府各自的作用,首先要确定讨论是基于什么对象,由此才能匡正视角,得出更加精准的结论。经济学家讨论市场和政府作用,当然是在经济活动领域。尽管市场失效,如外部性、公共品和信息不对称,以及市场无法面对的贫困、全球化,都与非经济问题有关;政府作用也不是单一地通过经济手段发生的。然而,大量经验事实表明,对于经济增长和发展而言,市场、或者说市场主体,亦即企业家的作用是首要的;对于营商环境而言,政府的作用是首要的。

对于经济增长和发展而言,企业家和营商环境的关系是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哲学说,内因是指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原因,即内部根据;外因是指事物发展变化的外部原因,即外部条件。对于企业家和营商环境来说,二者是动力与条件之间的关系。当然,这只是二者关系的理论描述,在这个描述中不难看出孰为首要的答案。然而,在现实的经济情境中,或者在诸多的个案中,二者的关系异常复杂,以至于一位擅长创业创新研究的管理学背景的专家告诉我,研究创业者、企业家和营商环境的关系,以及二者的互动,已经成为创业创新领域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他还说,从案例研究的视角看,二者孰为首要确实是不确定的。对此,我们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案例研究是个别或特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