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吉林省沿边开放促东北亚区域合作加深(2)

摘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3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上指出,东北地区“要面向东北亚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推进互联互通,以沿海经济带和沿边口岸带动开放”。

2

(图片说明:7月21日,中国、蒙古国、日本和韩国四国地方政府首脑代表签署《第十九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首脑会议共同宣言》,决定进一步加强经贸、物流、旅游、环保、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东北亚区域共同繁荣发展。)

东北亚各国对图们江区域合作态度不一

图们江位于吉林省东南边境,是中国与朝鲜的界河,下游为俄罗斯与朝鲜的界河,最终流入日本海。大图们江区域涵盖了中国东北四省区(吉林、黑龙江、辽宁和内蒙古)、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朝鲜罗津-先锋经济贸易区和蒙古国东部省份,还可辐射到日本和韩国,是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重点。

韩国一直非常关注大图们江开发计划,在该计划推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同图们江区域的国家建立了协作关系。韩国希望扩大对图们江区域相关国家的投资,在东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中占据有利位置。今年7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韩国之后,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加深前景被进一步看好。

俄罗斯是我国东北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国之一,其一直将“新时期远东开发战略”与大图们江开发战略结合发展。吉林大学中俄区域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天籽认为,今年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自身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使得俄罗斯加速推进远东开发战略。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将在远东设立14个经济特区。俄罗斯以地区经济均衡发展的政策为基础,希望引进东北亚国家的资本、技术、人力来开发相对落后的俄罗斯东部地区,将远东地区丰富的能源开采出来,向东北亚各国出口。

对于内陆蒙古国来说,寻求日本海(东海)出海口也是其参与大图们江开发的原因之一。蒙古国希望通过吸引东北亚国家的资金开发其矿山资源,提高工业发展水平,推进能源开发、交通运输等大型建设项目,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而我国以及韩国等国家也对蒙古的矿山开发、能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兴趣浓厚。 

朝鲜虽然于2009年退出了大图们江开发计划,但在与中国、俄罗斯的间接合作下也参与到了这一区域经济。对朝鲜来说,该计划与我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的新时期远东地区开发战略联系在一起,能降低罗先地区经济发展的风险,而且还对罗先和黄金坪的开发颇为有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