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战略生态观”引领“绿色崛起”

重庆:以“战略生态观”引领“绿色崛起”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方针,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传导到经济转型升级上来。”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可谓正中要害。

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对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邃思考,就新形势下如何建设生态文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观,形成了全新的“战略生态观”。

认真学习《读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市委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以“战略生态观”为引领,坚持绿色崛起,着力打造“中国武隆公园”,把武隆县建设成为生态保护发展区。

生态本身就是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生产力,也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精确概括了保护生态的底线思维、生态与经济共生的系统思维、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思维,实现了从“环境保护论”到“生态发展观”的理论飞跃,是新时期的战略生态观。正确看待和对待生态是武隆发展的首要问题。对此,武隆人毫不含糊地坚守“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2010年,县委提出了“旅游富民”的生态战略;2012年,确立了建设全市特色经济强县、全国生态县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中国武隆公园”的战略定位。为此,武隆将生态文明上升为发展的最高价值追求,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城乡、弘扬生态文化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上下矢志不渝,一年接着一年干,武隆旅游成为全市一面旗帜,成为全国旅游大县。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保持全市前列,被《人民日报》等誉为“绿色崛起”典型县,被国家旅游局推荐为“科学发展”的典型案例县。

悉心保护也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方针,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传导到经济转型升级上来。”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可谓正中要害。武隆作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生态是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财富,密布全县境内的260多处旅游资源十分珍贵,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保护生态是市委赋予的首要责任。武隆人始终坚持“森林是武隆的命根子”、“生态是武隆最大的财富”;“爱护武隆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鸟一兽和江河溪流”等理念;建立了积极的森林培育机制、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全面的生态审批机制、科学的生态考核机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0天,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2%。当前,我们正以“生态特区”的理念,探索建立生态、经济、社会、人文“四维共生”的生态保护机制,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