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勿流于形式

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勿流于形式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的有效武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对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引起警觉,以找准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大公无私的精神,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

但是,在许多时候,我们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变成了互相“挠痒痒”的游戏,大家都怕得罪人,不敢指出对方的缺点和存在的问题,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也只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害怕影响自己的前途。即使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类似这种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批评放“哑炮”,对自己批评放“空炮”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使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已经锈迹斑斑,其本身也变成了“稻草人”,变成了空口号,这不是我们需要的,更不能起到任何实质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展好党内民主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应该充满“火药味”。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一定要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钢刀”,始终保持认真的态度,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照好杨善洲等先进典型这一面面“人镜”,深挖问题的根源,敢于抛开面子,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正面交锋,对自己、对同志坚持放“响炮”,使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真正触及到思想灵魂,确保“洗洗澡”可以搓走党员干部身上的污垢,打牢根治“四风”病的基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