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经贸合作加码 中美非共赢前景可期

摘要:为期三天的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8月6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加强美非经贸联系是本次峰会的重点之一,峰会期间,美非双方共达成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新经贸合作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表明美国在对非经贸合作领域开始加码。美国在相关领域努力追赶中国之际,中、美、非三方抓住机遇,实现共赢的前景值得期待。

330亿美元经贸合作计划

此次美非达成的330亿美元经贸合作计划共分为三部分:美非企业在清洁能源、航空、银行业等领域达成140多亿美元订单;美国政府将鼓励美国企业对非出口和投资的授信额度提高70亿美元;美国私营部门、世界银行、瑞典政府共同承诺向美国政府去年启动的“电力非洲”援助项目增资120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峰会闭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在拓展贸易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新经贸合作计划将促进非洲发展并为美国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

除推出新经贸合作计划外,奥巴马5日还签署行政命令,成立了由不超过15名私营部门人士组成的在非经商总统顾问委员会,将为美国总统就发展对非贸易和投资提供信息和政策建议。

1

(图片说明:8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参加美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

在本届峰会上,美国商界对加强与非洲合作表示出极大兴趣。峰会期间举行的美非商业论坛上,沃尔玛、可口可乐、IBM等美国大公司首席行政官悉数到场。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项目副主任理查德·唐尼告诉新华社记者,新经贸合作计划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美国政府和企业终于开始对非洲另眼相看,非洲不再是仅需提供援助的大陆,而是机遇的大陆。

根据白宫提供的数据,过去10年来,非洲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5%以上,全球10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6个在非洲,非洲中产阶级也在不断壮大。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对非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502亿美元,比2009年大增40%,支撑了美国25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