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的多重影响

摘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联合国官员8月6日呼吁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的深层次矛盾,努力将加沙地带的暂时停火变为持久停火。观察人士认为,巴以双方能否实现持久停火目前还很难说,但可以确定的是,本轮冲突给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都带来了重要影响。

巴勒斯坦:哈马斯受创

以色列历时近一个月的“护刃行动”共导致近19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9500余人受伤,40多万人流离失所,3万多栋建筑全部或部分受损。加沙的直接经济损失估计高达30亿美元。

长达7年的封锁加上高达40%的失业率本已让加沙成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新一轮冲突更是让加沙的困境雪上加霜。一些国际组织预计,对加沙的重建需若干年才能完成。

加沙战事还让当地居民遭受严重心理创伤。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测,约40万加沙儿童受到严重的精神伤害,这些创伤或将伴随他们一生。

1

(图片说明:7月2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巴勒斯坦人在圣诞教堂前为加沙儿童祈福。)

此外,巴以冲突严重影响了巴联合政府的正常运作,让巴民族权力机构主流派别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矛盾再次凸显,计划年底前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岌岌可危。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此轮冲突,哈马斯独立管理加沙的日子恐已结束,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力量有望进驻加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哈马斯经过此轮冲突,元气大伤。以色列国防军公布的数字显示,以军军事行动共对加沙地带火箭弹发射装置进行了1678次打击,发现并捣毁32条用于攻击以色列的“战术性”地道,253名哈马斯成员被打死,哈马斯军事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此外有报道称,埃及表示,如果由巴民族权力机构出面管理,埃及将同意开放加沙地带与其接壤的拉法口岸。这也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巴民族权力机构管理加沙的期盼。

2

(图片说明:8月6日,以军士兵在以色列南部与加沙地带边境附近的一处营地集结。)

以色列:形象受损

对以色列来说,此轮冲突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其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正面临巨大的外交压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