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东京都山区如何抗震救灾

摘要: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但仍面临多重困难。地震造成灾区公路损毁严重,而余震不断、暴雨不停又导致灾区重要路段反复抢修、反复中断,地震还造成通信、电力中断现象。山区发生地震后,救灾难度要比平原地区更大,而同样的问题在日本也曾发生过。2004年10月23日,新潟县中越地区发生6.8级地震,给日本山区震灾救援提出新考验。

当时新潟县有7个市町村的61个地区陷入孤立状态,了解受灾情况和运送救援物资都面临诸多困难,救灾难度极大。日本后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出一系列新措施并已得到落实。

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新潟县中越地震让人们深刻认识到解决山区村镇震后陷入孤立问题的重要性。日本首都东京都西部也广泛分布着险峻的山地,这里有八王子市、青梅市、秋留野市、日出町、桧原村和奥多摩町6个市町村,合称“山区六市町村”,集中了容易发生滑坡等灾害的地形,一旦发生地震和暴雨,这里的道路和通信很容易中断,分散的居民点也会随之陷入孤立无援。

在中越地震之前,东京都并没有充分研究过以山区居民点陷入孤立为前提的防灾措施。鉴于中越地震的教训,加之首都直下型地震的紧迫性正在提高,未来30年内关东地区南部发生7级左右地震的概率为70%,东京都总务局开始加紧研究山区的救灾措施,并于2007年3月正式公布了《山区防灾对策行动计划》,以未雨绸缪,有效减轻受灾程度。

该行动计划对避难场所的抗震性能、消防急救措施、直升机着陆场所、道路和生活基础设施的维护、保持通信功能、提供生活必需品等都制定了详细预案。

这一行动计划特别强调提前摸底调查,要求各地提前调查发生灾害时有可能道路不通的地区、可能发生滑坡的地区和路段等,并根据地形、地质和植被判断住房和公共设施受灾的危险程度。

1

(图片说明:奥多摩町位于东京都西部山区,为了防止灾害时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和居民区的山坡都进行了加固。)

积极利用直升机

在灾区交通中断后,利用直升机救灾是最为有效的手段。上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设置直升机紧急着陆场,或者开辟能够悬停救援的地点等。

在新潟县中越地震中,直升机在搬运救灾物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基于这一经验,东京都也非常重视利用直升机开展救灾。上述行动计划要求市町村积极建设直升机着陆场。在判断需要利用直升机援助的时候,可以向东京都政府提出要求。如果没有预先设立的紧急着陆场,也要通知东京都政府能够着陆和起飞的地点。如果道路不通的地区无法确保直升机着陆起飞的地点,就要确认能够让直升机悬停救援的地点,并且通知东京都政府。

在出现较大灾害时,东京都政府会派直升机在灾区上空巡逻,检查危险地点,掌握道路中断的位置和情况并指导重建。东京都政府在疏散和救助灾民、搬运物资时,还会求助于日本警视厅、自卫队等的直升机,并根据防灾机构的要求,用直升机搬运必要的器材进行重建。而这些部门在接到东京都请求后,通常会迅速出动直升机投入救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