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安:绿叶对根的情谊

何平安:绿叶对根的情谊

摘要:绿叶和根的情谊,党员干部是绿叶,而人民群众就是根。如果说何平安是一片绿叶,那么他的根就是崇州的人民,就是白玉县的百姓,就是共产党人对群众最无私、最深情、最庄严的承诺!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里。”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也是崇州市地方税务局优秀党员、援藏干部何平安同志对藏区的一片深情。2012年7月,响应省委“千名干部人才援藏行动”的号召,何平安带着亲人的牵挂,肩负着组织与群众的希望,怀着满腔热血奔赴援藏第一线。

曾经有人这样说:不说工作,从平原地区去藏区本身就是最大的奉献。白玉县的海拔比崇州市高了3500米,如果每层楼高3米的话,那么在白玉县就相当于是在1100多层的高楼上工作、生活。每当有人惊叹于此,何平安总是淡淡地说:援藏工作虽然艰苦,但也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笔财富啊。

景美、路烂、经济差,是白玉县的缩写。整个白玉县城,只有一个加油站,纳税企业只有23户。何平安挂职白玉县地税局长助理,分管办公室和培训工作,在他们来之前,全局干部培训仅靠上级调训,一年仅开展一两次,全局二十多个人,要两三年才能轮一圈;新入职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连续几年无人通过;全县税法知晓率不到25%......这一连串沉甸甸的数字,压在何平安心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改变这个状况”。他将第二课堂引入白玉地税,请老师讲课、请局领导讲课和自己授课开展干部培训,两年来,共培训近20次,参训人员400余人;精心组织执法资格考前培训,打破了零通过的魔咒,考试通过率达到50%。在走访企业的时候,纳税人纷纷反映:专管员服务态度比以前好多了,而且业务也更加熟练了。听到这些话,何平安心里乐开了花。

在藏区,除了业务工作,还有一项重要任务:维稳。2012年12月的一天,一项紧急维稳工作摆在白玉地税面前。通往维稳工作点的山路路基狭窄,坡陡弯急,特别是冬天,道路上铺满冰雪。何平安主动对领导说,“让我去吧,那里不能成为维稳工作的盲区!”汽车在山路上缓慢行驶,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车越走越慢。雪团把车的挡风玻璃遮得严严实实,甚至分不清楚前方哪里是道路,哪里是悬崖。在驾驶室里看不清前面的情况,何平安就探出身来看着前面推雪。风卷着雪花钻进脖子,化成冰水流进衣服里,他的脸上、眉毛上都挂满了冰碴。下坡路时,汽车突然打滑,失去了控制,差点冲出道路,坠落悬崖。最终,汽车撞在了石壁上,翻了一个底朝天。命保住了,但何平安受伤了。他带着伤痛,坚持到维稳点把工作做完才回去。在那场车祸中,何平安软组织挫伤严重,足足半年时间才痊愈。

在“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中,何平安用真诚换真情、用真情换真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2013年11月,何平安自己出钱购买了毛毯、清油、大米,给结对的藏族困难户送过去。不巧有两户困难户家中没人,为了把慰问品亲自送到他们手中,何平安耐心等待,可是直到天黑他们都没有回来。那一夜,何平安寄居在一个许久没住人的房间里:墙上有几处破洞,不时有雪花飘落进来;门锁已经生锈,破旧的木门挡不住残暴的寒风;屋里没有火炉,唯一能抵御严寒的,只有一床薄薄的棉絮和一张似铁板冰凉的被子。那天晚上,他和衣而睡,寒冷让他几乎整夜未眠。第二天早上,困难户回来了,得知何平安受了一宿风寒,年迈的阿婆拉着他的手,热泪盈眶,说什么都不肯放开。

两年援藏生涯即将结束,何平安说:白玉是个好地方,但两年时间确实太短了,很多事情还不能做深做透。真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年轻有为的同志能到这里来,做白玉的开拓者、建设者,让白玉成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绿叶和根的情谊,党员干部是绿叶,而人民群众就是根。如果说何平安是一片绿叶,那么他的根就是崇州的人民,就是白玉县的百姓,就是共产党人对群众最无私、最深情、最庄严的承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