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策“僵尸化”是资源浪费

甘肃:政策“僵尸化”是资源浪费

摘要:政策作为资源,与其他资源一样,不论是既有的还是准备争取的,都应该考虑使政策资源价值最大化、利用最大化、产出最大化。循环经济追求矿产资源的“吃干榨尽”,政策资源同样需要“吃干榨尽”。否则,就是浪费。

“资源”,经济学名词给出的解释是,指一国或一定地区内拥有的物力、财力、人力等各种物质要素的总称。其不仅包括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阳光、空气、水、土地、森林、草原、矿藏等自然资源,也包括人力、信息以及经过劳动创造的各种物质财富形式的社会资源。

其实,在现实经济发展中“资源”的概念,早已突破了其经济学概念的范畴。其中有一种极其珍贵而又十分特殊的资源,这就是“政策资源”。等同于财富的资源魅力,就在于其使用价值和价值。与普通资源相比,政策资源所具有的使用价值和巨大价值,早已人尽皆知,事尽其用。所遗憾的是,多数人并没有把政策放在重要资源的角度来看待,用数量经济学的思维对其“投入产出比”加以考量。

资源因其稀缺性和巨大价值而受到人们追逐,特别是政策资源因其特殊性和高含金量而更令各地政府、企业趋之若鹜。政策作为资源,与其他资源一样,不论是既有的还是准备争取的,都应该考虑使政策资源价值最大化、利用最大化、产出最大化。循环经济追求矿产资源的“吃干榨尽”,政策资源同样需要“吃干榨尽”。否则,就是浪费。

事实证明,近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成长,无不得益于更为稀缺的政策资源红利。政策资源的巨大导向和牵引作用,常常会使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转瞬间风生水起。甘肃也不例外。近几年随着国家“两个大局”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深化,政策春风吹遍了陇原大地。国办47条、关—天经济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州新区、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以及西部开发、老区少数民族扶持、扶贫连片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政策机遇叠加而至,政策资源惠及全省发展。

随着我省进入叠加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期,政策资源对全省经济转型跨越、持续快速发展的作用也日益加强。特别是在今年我省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季度经济增速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能实现止滑企稳向好,政策资源效应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