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大力整治城乡低保存在的突出问题

甘肃省:大力整治城乡低保存在的突出问题

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清查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省民政厅近期在全省开展了城乡低保“保重点、促公正”清理清查专项行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和规范,着力整治城乡低保存在的突出问题。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清查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省民政厅近期在全省开展了城乡低保“保重点、促公正”清理清查专项行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和规范,着力整治城乡低保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中,省民政厅提出了全面清理清查、分类解决问题、严肃问责整改的工作思路。在全面清理清查方面,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对现有低保家庭重新进行入户调查、信息比对、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张榜公示,保障对象该退的退、该进的进,补助水平该升的升、该降的降,切实增强低保对象认定的准确性、公正性;在分类解决问题方面,全省重点解决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不落实、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各市州重点解决低保清理规范不扎实、对象认定不准确、城市低保金监管不够有力等问题;在严肃问责整改方面,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不坚持原则、审核审批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公开曝光、问责纠正。对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低保金的,除追回低保金外,给予所得低保金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省民政厅还采取措施,督促各地切实加大整改力度。一是积极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10月底前全面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二是严格落实乡镇(街道)政府的主体责任,真正将低保工作的责任靠实到县、乡两级政府。三是科学制定保障对象认定流程,细化、实化家庭收入核查内容和标准,完善民主评议、公示和备案制度。四是加快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促进城乡低保工作阳光操作、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