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深圳“最狠安全标语”应该如何看待?(3)

【案例】深圳“最狠安全标语”应该如何看待?(3)

深圳工地最狠标语 “最狠安全标语”话糙理不糙

这一安全标语一经网络曝光,就引发了网友们极大的关注热情,其中绝大多数网友都给予了正面评价。客观地说,如果单纯从标语的用词、语言上来说,这则安全标语确实不那么文雅,也不那么美观,因为我们之前已经见惯了各种语言考究、句式对仗、用词押韵又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但是如果从内容的角度来看,这则被网友称为“最狠”的安全标语,其“杀伤力”和警示作用,却不是一般标语所能比拟的。

为什么在外打工要注意安全?按照传统的宣传警示标语,无非就是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强调发生安全事故以后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痛苦等等。一方面,这种几十年不变的宣传标语,早已让工人们审美疲劳了,宣传效果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但重要性究竟体现在哪里,旧有的宣传标语却显得语焉不详,无的放矢。

但是出现在深圳工地上的这则安全标语,不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直接把工人如果不注意安全施工而导致安全事故后给自身带来的利益损害一针见血地点了出来。哪个工人愿意自己出事以后“别人睡你的媳妇,打你的娃,花你的抚恤金”?别说真的发生了,只是想想估计十个工人十个都会觉得“后果很严重”。说到底,这句安全标语胜就胜在简单、实在、瞅准要点、直刺要害,让你不重视都不行。

当然也有个别网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认为这样的安全宣传标语对务工人员的尊严带来了伤害。笔者对此不敢认同,标语里面所假设的内容,虽然通俗了点,语言表达上也百姓化了点,但却句句是实情。试想,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务工人员出了事,妻子势必要改嫁,孩子势必要有继父,抚恤金势必要由别人来支配,可以说哪一条都是很现实,很“接地气”。也正是因为这种现实和“接地气”,才对务工人员产生了更大的警示作用,更好的宣传效果。

而从实践来看,这则“最狠”安全标语,也收到了不错的警示效果,对促进工人安全意识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说到底,“最狠”安全标语是话糙理不糙,其背后体现出的创新意识和宣传智慧,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也值得其他地方的施工方、管理方借鉴。

【启示与思考】

此安全标语很快走红网络并引发热议,网友对此褒贬不一。不过用最通俗的语言向工友们讲清安全事故的危害,比用大案例,讲大道理更容易使工人接受。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务工人员出了事,妻子势必要改嫁,孩子势必要有继父,抚恤金势必要由别人来支配,可以说标语中的条条都很现实,句句都很接地气。作为管理者,张贴安全标语,开展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其责任感,而深圳工地的标语贴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值得点赞。

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在一念之间,但若按“惯例”行事,抱着不怕“一万”的思想,放松了安全防范这根弦,加之安全管理工作不得法,事故往往就会趁虚而入。很多部门的做法是事前对工人讲大道理,事后做总结,查摆反思,然后制定一些没有操作性的措施,结果导致员工安全思想不牢,工作中随意简化甚至改变作业程序,安全措施不落实、监护不到位,为安全事故埋下了隐患。

安全最大的隐患就是思想上的麻痹。“你出事别人睡你媳妇”听着确实很雷人,但仔细想想很有道理,从中我们看出工地管理者在安全预防上的创新意识和宣传智慧。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作为管理者,不管用什么方式,什么语言,只要能让员工的安全意识有所提升,只要能降低事故率,就是成功的。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