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深圳“最狠安全标语”应该如何看待?(2)

【案例】深圳“最狠安全标语”应该如何看待?(2)

“语言无产阶级”的暴力美学

也许是为了幽默,但实在不堪入目。有网友评价说“用语粗暴”、“下流至极”。即便初衷为善,但实际的感受是浑身上下的不适。

这种标语其实也不稀奇,它太常见。走出去,什么“乱丢垃圾断子绝孙”、“高压危险,电死不管”、“严禁停车,否则自负后果”,似乎满街的恐吓、诅咒,大煞风景。

也不能怪写标语的人偷懒,看得出来这是挤破脑壳,硬生生憋出了一点“文采”。搜肠刮肚,就那么点词汇量吧。有的人,一想幽默呢,就是从人体器官做文章。饭桌上的闲聊,玩笑话,也经常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我总感觉,我们的生活充满“失语症”。就像王小波当年形容的,一个摆地摊的老头跟杀价的小年轻理论,张口却是“五讲啦、四美啦、三热爱啦”。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语言机能遭受无声无息的戕害,仿佛有人偷走了我们身上的词汇,尽管脑海里浮想万千,情感丰沛,一张口,马上哑了火,那是一种活人被尿憋死的感觉。

也许靠着赌咒、发誓、黄段子,倒还是在证明一个人有说话的渴望,有语言创造的冲动,正如这个标语。粗暴、斗争、攻击是其共同表现,可以称之为“语言无产阶级”的暴力美学。管什么文质彬彬呀,温柔敦厚啊,只要能亮瞎你的眼,就是好标语。

都说这是个信息社会,人人拿着麦克风,话语权平等了,众声喧哗啊,真看看我们增长的词汇量呢,也就是“酱紫”了。多少年以后,阅读着《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也许竟是那样熟悉而陌生,仿佛有一种语言无根的感觉了。在语言上,我们是不是已成了丧家之犬?

无法指望人人都有作家的水平,但遗憾的是,至少语言现象朝着粗俗、粗鄙而去,总让人觉着世道诡谲、人情寡薄。人类学家从一个社会的语言现象,就能摸着社会结构,大概能说明语言也是一个社会肌体的脉搏。文艺复兴时代,英国贵族向起床的妇人们问好,可以掰出几百个单词,动用几套语法结构,结果他们有了莎士比亚,还革新了英语。我总觉得,一个社会对雅致一点的语言有兴致,至少不是故作排斥,好歹还能保留一点品质。

标语为公共生活、公共秩序服务,它的措辞,至少是一种语言公示。也正是标语,见证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语言品质。

要最狠标语更要最狠安全保障

提醒工人注意安全的确是一门技术活,太平淡了起不到效果;太夸张了有危言耸听之嫌。深圳这个安全标语一出,争议四起,支持者认为这实在、通俗易懂且直击人的心窝;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标语过于低俗,难登大雅之堂。

就一个标语而言,不值得过于解读与阐释。毕竟,这安全标语那安全标语,能警醒工人注意安全的才是好标语。就此来说,这样直白的标语对安全的警示价值的确很大。据当事方介绍,这条标语竖立几个月来,对工人的安全警示作用有所提升,对工人的安全意识也有所促进。这样的说法并非自我褒奖,而是确有可能的。毕竟,再含情脉脉的安全标语,也不可能像这个标语这样一针见血。

在采访中,当事方的管理人员表示,施工方的安全意识比较强,但工人们在安全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所以就想出了这样的安全标语。施工方这样的举措无论其是不是因为害怕承担责任才这样做的,都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工人出事,不仅施工方要承担损失,对工人的家庭而言,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就此来说,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工人的安全,我们当前做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都是有价值的。

不过,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工程上出事,除却工人的安全意识不足之外,还有更多外在的因素,如工程偷工减料导致的豆腐渣工程,工人再有安全意识,危险也无处不在;再如施工方的一些设备要么不合格,要么老化,同样对工人的安全造成威胁;再如强制性的加班加点、高温作业等等,都是工人安全的杀手。在工人出事这样的事情上,既有其主观方面的原因,这点工人可以自己改正;但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这点是工人们无能为力的。

就此来说,要最狠标语,让每一个工人都拉起一根高压线,时时刻刻注意安全;更需要最狠安全保障,无论是施工方的安全设施、工程质量等,还是监管方的监管力度,都应该是最狠的,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工人的安全。最狠标语的出现,让我们再次审视工人的安全问题,此时最狠安全保障也应该提上议程。毕竟,唯有工人们的主观意识与客观环境都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了,工人们的安全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的事情,也才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