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战士的抗联情怀

90岁老战士的抗联情怀

新华网哈尔滨8月14日电(记者 王君宝)“8·15”前夕,90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坐在挂满抗联烈士图片的卧房中,再次陷入沉思。“墙上有些是我的父辈,有些是我的战友,14年抗战斗争,他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今日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当铭记。”

1924年,李敏出生在黑龙江省萝北县梧桐河屯。父亲与哥哥均是抗联烈士,在李敏幼年时便献身于抗日斗争中。1936年,李敏成了一名抗联小战士,开始了戎马生涯。

谈到抗联,李敏显得十分激动。她说,抗日战争应该从“九一八”事变算起,而不是传统的说法“抗战八年”。为此,她曾多次与相关部门讨论交流。

李敏认为,“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发出抗日宣言,东北随后组织了东北抗日联军,中共满洲省委还有自己的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

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与苏联红军配合作战,战胜日军,光复东北。建国后,李敏先后任黑龙江省民委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位。

艰苦的抗战生活让“抗联”成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词汇。随着抗联老战士的相继辞世,作为为数不多的历史见证者,李敏开始了10多年的“寻根之旅”。

2002年,当时已78岁的李敏组织几十名退休老干部,成立了一支抗联精神宣传队。李敏以歌传情,制作了400余首抗联歌曲,11年来,在学校、军队演出几十场,宣讲数百次。

走入李敏的家中,墙上满是抗联图片资料。她介绍,很多外国友人前来参观时,她都会为其演唱抗联歌曲,“有俄国朋友一听我唱的,当时就掉泪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