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中国抗战,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投身中国抗战,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访日籍八路军老战士横川刚嗣

摘要:1942年,20岁的横川应征入伍,加入侵华日军驻扎在山东省的32师团210连队。横川在欢呼声中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途,然而等待他的却是地狱般的新兵生活。

横川向记者展示10年前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时的照片。

横川向记者展示10年前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时的照片。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已是鲐背之年的横川刚嗣唱起熟悉的《八路军进行曲》,歌声将老人的思绪拉回了70多年前那段日子。

1942年,20岁的横川应征入伍,加入侵华日军驻扎在山东省的32师团210连队。横川在欢呼声中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途,然而等待他的却是地狱般的新兵生活。

横川说,新兵们经常因为说话声音小、走路姿势不对等遭到老兵的殴打。“新兵们只能在夜里躲进被窝偷偷抹眼泪,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他懊悔地说,“我偷过高粱、抢过家禽。如果不这么做,等待我的将是长官的严厉责罚。”

一个晚上,正在站岗放哨的横川因为太困打了个瞌睡,不巧被巡视的长官逮个正着,长官恶狠狠地留下了一句“明早到我这儿来”就转身离去。横川说:“听到这句话,我就陷入恐慌,辗转反侧,最后连夜逃到附近的村子里。”

在村子里,横川遇到了八路军。“本以为八路军会杀了我这个日本兵,没想到大家对我很友善。”横川对当时的一幕记忆犹新,“八路军对我说,我们的敌人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并不是日本人民,我们不会杀你。”为了欢迎横川加入八路军队伍,战友们还给横川做了一碗鸡蛋面,在物资匮乏的战争时期,这碗面是极其珍贵的。横川动情说:“我永远忘不了那碗面的味道。”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