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五全五进”做好党员工作

隆阳区“五全五进”做好党员工作

隆阳区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实际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截止8月11日,全区1350个基层党组织35511名党员中,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层党组织719个,达53.3%;已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党员15238人,达42.9%。从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民主评议看,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彰显“五全五进”亮点,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带头领学、专题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党员克服片面认为“四风”问题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的模糊认识,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邮寄资料等方式确保其参加学习。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四个必谈”,其中党员干部主动接受了普通党员和群众的约谈;外出流动党员则对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困难和年老体弱党员则通过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征求听取其意见。三是严审相关材料,把关会议质量。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活动办审阅把关;设党委(党组)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党委(党组)活动办审阅把关;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报所在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党委(党组)活动办审阅把关;学校、医院党员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逐级报行政主管部门活动办、党委(党组)书记审阅把关;其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党组织活动办审阅把关;普通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

全面把握方向,进一步保证自评互批实实在在。基层党组织均召开了支委会议或支委扩大会议进行对照检查,支部书记带头查摆了自己的问题,带头对支部委员提出了批评,并虚心接受了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支委班子每名成员都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直奔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都逐一作出了回应。相互批评不留情面,不评功摆好,直截了当指出了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了整改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坚持了原则,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达到了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没有出现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说空话、套话、好话等情况,也没有出现无原则纷争,中途停会和休会的现象发生。

全面开展评定,进一步检验参评党员是否合格。首先,各村(社区)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程序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先进行党员对照检查,再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程序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先由支部书记作对照检查,再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程序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其次,开展了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同时,对村(社区)书记、副书记、主任、副主任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全面测评。再次,普遍采取了听取群众意见的方式,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最后,由上级党组织到会同志进行点评,党组织负责人作会议总结,再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形成相关报告,及时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全面落实整改,进一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研究和分析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按照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单位要改的问题、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分类,一一对应制定了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对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做到了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第一时间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同时列出了具体问题的清单、建立了台帐,实行销号整改制度,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

全面深入指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一是全区共派出了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在内的29位区级主要领导深入到31个挂钩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指导其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进一步找准找实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全面推动了整改问题的落实。二是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对党员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排查了解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特点,研究提出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方案,报上级党组织和区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后精心组织推动。三是区委派出的10个督导组均参加了两个以上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的指导,确保广大党员经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并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