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安倍内阁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8月14日,在夕阳的余晖中,韩国首尔火车站外的广场舞台前围坐了一群观众,他们手持蜡烛,专心听着舞台上演员的对白,那是一出反映慰安妇受害者不幸遭遇的话剧。演到动情之处,演员眼含泪花,台下的观众也为之动容。

当天,韩国民间组织纪念第二个慰安妇纪念日。2013年8月13日,韩国民间团体慰安妇问题协议会和中国、日本的相关民间团体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召开慰安妇问题研讨会,会上决定将慰安妇受害者金学顺老人公开作证的8月14日定为慰安妇纪念日。

1991年8月14日,金学顺老人首先打破沉默,勇敢地站出来揭露日本法西斯军队的暴行。当时,金学顺看到报纸上有关日本否认慰安妇存在的新闻,感到极为气愤和震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终于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苦难遭遇揭开了尘封的历史,驳斥日本政府否认慰安妇存在的谬论。

两位慰安妇受害者金福童和吉元玉老人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吉园玉还朗诵了一首诗,在回忆过去遭遇的同时呼吁和平,反对战争。“我无法承受这样的命运,只能用尖叫来反抗,但换来的只是殴打和监禁”“1945年朝鲜半岛虽然迎来了解放,但妻子和母亲这样的词汇已经永远和我们无缘”“我反对所有的战争,希望和平”。

当天的烛光晚会参加者近千人,活动的主办者是名为希望蝴蝶、和平蝴蝶的大学生组织。该组织负责人说,“今天纪念的不是慰安妇老人的痛苦遭遇,而是她们为了正义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韩国年轻人会牢记这种精神,把她们的事业传承下去,直到问题解决的那一天”。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檀国大学商科一年级学生芮秉秀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在初中时就知道了慰安妇的故事,一直想为她们做些什么。原来预测晚会人数只有几百人,没想到来了这么多支持者。李蕙文是檀国大学法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参与相关活动,她更多地了解到了慰安妇的历史。李蕙文对本报记者说,要解决慰安妇问题必须开展国际合作,韩国应加强与中国等其他二战受害国的联系。

首尔市民徐贞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慰安妇受害者年事已高,但许多年轻人为了这些老人奔走呼号,让人十分感动。

德国柏林“日本妇女倡议”组织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的巴黎广场举行纪念活动,活动参加者手执来自韩国、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多位慰安妇受害者的照片和生平简介,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责任,对受害者进行道歉和赔偿。

柏林退休女教师苏哈尔·切利施对慰安妇问题关注已久,她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慰安妇问题很少有人关心,因为慰安妇受害者们羞于讲述自己的经历,但应该感到羞愧的是日本政府!

“日本妇女倡议”组织成员梶村道子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政府否认自己的政治责任,至今没有对慰安妇受害者进行真诚的道歉和赔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认为,慰安妇并非是被迫的。慰安妇受害者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以促使安倍内阁承担历史责任,对受害者进行道歉和赔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