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责任感: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历史责任感: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步,并非被动自发的过程,而是需要依靠人予以推动的,尤其是需要依靠一大批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的社会成员来推动的。一个社会能否得到顺利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社会是否会出现一大批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的社会成员。历史责任感至关重要,是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正处在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更需要有一大批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的社会成员,来主动承担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推动并成就改革发展大业。

历史责任感必然会激发出伟大的奋斗精神

历史责任感意味着必须要有历史的担当。在履行历史使命和职责时,必然会遇到种种艰难险阻。为了克服这些艰难险阻,就必须具有一种伟大的奋斗精神,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必要时甚至需要做出巨大的牺牲。

在中国近代,大批的仁人志士就表现出这样一种伟大的奋斗精神。鸦片战争使得中国逐渐沦为屈辱、悲惨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试想一下,一个曾经两千年走在世界前列、对整个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有着伟大尊严的中华民族陷入了一种怎样的状态:民族受尽屈辱,尊严荡然无存,民众生活苦难深重。至今我们回顾这段历史,仍会有痛彻心扉的感觉。为了救亡图存,为了人民的解放,无数仁人志士承担起历史使命,进行了伟大的奋斗,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地位,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承载着强烈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表现出一种举世罕见的伟大奋斗精神。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有着极为坚定的信念。这种极为坚定的信念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中,被激活成一种超乎寻常的伟大奋斗精神。以红军长征这一伟大的历史史诗为例:数万名红军面临强大敌人的围追堵截,在缺衣少食且武器装备极不对称的情形下,跋涉了两万五千里路途。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景,今人难以想象。其艰苦卓绝程度,是对人类生理和心理极限的挑战。纵观世界历史,还没有哪个群体能做到这一点。无论是18世纪美国国父华盛顿率领的争取民族独立的军队,还是19世纪玻利瓦尔率领的拉丁美洲独立军,尽管其表现已经十分震撼人心,但客观上讲,其艰苦卓绝程度,同我们红军相比,仍然无法望其项背。正如文学家王蒙先生所说,“国耻国殇、生死搏斗成就了共产党,成就了社会主义,成就了中国人的凝聚力。”“如果共产党走到哪里都是顺风顺水、鲜花掌声,那肯定就不是共产党了。”诚哉斯言。正是凭借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所形成的伟大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终结了屈辱时代,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新中国。

如今,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是要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项伟大的历史事业,仍然需要我们进行伟大的奋斗。从更为广阔的视野看,中国人口占全人类的五分之一,中华民族的进步本身就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得上这件事情更加激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