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月饼歪风”过好中秋“洁”

狠刹“月饼歪风”过好中秋“洁”

摘要:狠刹“月饼歪风”更需监督监管的制度化,“节日反腐”是“日常反腐”的延续,根除“节日腐败”不仅要在节前抓,更要在平时多敲警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要加强对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执纪监督外,还要引导舆论监督持续发力,同时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共同织起一张监督的大网,营造节前“廉风”,日常清风。

中秋即将到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宣布恢复每周通报,彰显了中央对“月饼腐败”等“四风”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冒头就打”、“抓早抓小”的决心。

我国历来就是礼仪之邦,崇尚礼尚往来,中秋佳节正常人情往来本是无可厚非的活动。可是利用公款送月饼,小小的月饼背后隐藏的确是大大的“四风”问题。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复发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中秋佳节是腐败高发时段,也是“四风”最容易反弹、死灰复燃的时候。刹住中秋吃喝风、送礼风,杜绝公款送月饼,送礼品等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监督与问责必不可少,监督举报直通车的开设,不仅畅通了监督举报渠道,让中秋节过的干干净净,更让群众心中明明白白,领导干部心中警钟长鸣。

花公家钱不觉心疼是最大的奢靡之风。公款购买月饼,严重违法了八项规定,是“四风”的典型表现,用公家的钱送礼,更是“错上加错”。目前,送礼歪风向更隐蔽、更高科技化方向发展,仍有少数“胆大”商家,打禁令“擦边球”,妄图以开具各种发票、提货卡、预付卡等方式让“公款月饼”重出江湖,还有些电商就送礼问题“贴心”的打出“上门送卡”、“异地提取”、“可开办公用品发票”等广告,同时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坐等观望,想要打折扣、搞变通。

狠刹“月饼歪风”必将带来节日“廉风”的常态化,“逢节必令”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节”前更要“洁”,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防止“病从礼入”,坚守“廉”关,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节日之风、节日常态、节日生活方式。

狠刹“月饼歪风”更需监督监管的制度化,“节日反腐”是“日常反腐”的延续,根除“节日腐败”不仅要在节前抓,更要在平时多敲警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要加强对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执纪监督外,还要引导舆论监督持续发力,同时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共同织起一张监督的大网,营造节前“廉风”,日常清风。

通过周周通报监察举报情况,既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对“四风”行为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又充分发挥了群众的力量,保护了群众的反腐热情,使公众监督持续有力,监督的网络遍布各处,让隐匿在角落处的“四风”行为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