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对毛泽东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继承和发展(3)

邓小平对毛泽东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继承和发展(3)

摘要:“超英赶美”思想、四个现代化思想和“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思想,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提出的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重要内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尤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赶超”思想、现代化思想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思想,并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对毛泽东发展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为了迅速改变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的状况,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毛泽东从中国实际出发,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初创造性地提出经济发展分“两步走”的战略思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两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思想。

1954年6月14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30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是一个六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要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化、机械化,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究竟需要多少时间?现在不讲死,大概是三个五年计划,即十五年左右,可以打下一个基础。到那时,是不是就很伟大了呢?不一定。我看,我们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大概经过五十年即十个五年计划,就差不多了,就像个样子了,就同现在大不一样了”。[2](p.329)在这里,毛泽东初步提出了中国经济分两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用三个五年计划即15年左右的时间打基础,第二步用七个五年计划即35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一步和第二步加起来是十个五年计划即50年左右的时间。1955年3月,毛泽东又在讲话中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里面,情况是复杂的,国民经济原来又很落后,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我们可能经过三个五年计划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但要建成为一个强大的高度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就需要有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比如说,要有五十年的时间,即本世纪的整个下半世纪”。[2](p.390)

20世纪60年代初,经历了“大跃进”的挫折,毛泽东对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艰巨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1961年5月27日,他在同来华访问的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的谈话中表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在你们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经过了好几百年。十六世纪不算,那还是在中世纪。从十七世纪到现在,已经有三百六十多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4](p.301)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又强调:“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4](p.302)正是基于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能需要50年甚至100多年时间的估计,1963年八九月间,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分“两步走”的战略构想,即:“在三年过渡阶段之后,我们的工业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搞十五年,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使我国工业大体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第二步,再用十五年,使我国工业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8](p.347)根据毛泽东的构想,1964年12月,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将“两步走”的战略构想进一步表述为:“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9]

毛泽东提出的“两步走”的战略构想,因受极“左”思潮的干扰并没有得到贯彻实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初步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构想:“我们要在本世纪实现四个现代化,从今年元旦起,只有二十年,就是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八十年代是很重要的,是决定性的。这个十年把基础搞好了,加上下一个十年,在今后二十年内实现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就可靠,就真正有希望。”[1](p.241)12月25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指出,“经过二十年的时间,使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发展达到小康水平,然后继续前进,逐步达到更高程度的现代化。”[1](p.356)1981年11月召开的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接受了邓小平的这一思想,提出“力争用二十年的时间使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使人民的消费达到小康水平”[11]。1982年5月,中共十二大正式提出:“从一九八一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在战略部署上要分两步走:前十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12]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进步,邓小平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思考延伸到了21世纪以后的更长一个时期。1984年5月29日,他在会见巴西总统时指出:“现在中国还很穷,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三百美元。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再发展三十年到五十年,我们就可以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5](p.57)10月6日,邓小平进一步阐述了他的思考:“我们第一步是实现翻两番,需要二十年,还有第二步,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恐怕是要五十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两步加起来,正好五十年至七十年。”[5](p.79)1987年4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理时又指出:“从一九八一年开始到本世纪末,花二十年的时间,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就是年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八百到一千美元。在这个基础上,再花五十年的时间,再翻两番,达到人均四千美元。”[5](p.224)4月30日,邓小平正式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构想:“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达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一千美元……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5](p.226)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后来被写入中共十三大报告:“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10](p.16)

毛泽东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思想与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思想相比较有许多相同点和不同点,而这些相同与不同也体现了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对毛泽东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的继承和发展。

首先,就相同点而言。无论是毛泽东的“两步走”发展战略,还是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为了加快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发展国民经济、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外,这两种发展战略都体现了发展的阶段性与发展的整体性的统一。但毛泽东“两步走”发展战略的目标比较笼统,而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目标则十分明确,不仅提出了每一步要达到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具体要求(翻一番,人均500美元;再翻一番,人均1000美元;再翻两番,人均4000美元),还提出了每一步人民群众要达到的生活水平(温饱、小康、富裕)。

其次,就不同点来看。第一,毛泽东的“两步走”发展战略,希望用30年或更多一点的时间,实现四个现代化,使中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有些急于求成,脱离了中国实际,而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是到21世纪中叶,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从20世纪80年代初算起,共有70年的时间,比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而且,第一步和第二步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和目标的圆满实现,也说明了邓小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是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第二,毛泽东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但对如何实现这一发展战略缺乏深入全面的思考,就他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来看,基本上还是传统的革命动员方式,如大搞群众运动,强调“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抓革命,促生产”,重视生产关系的变革而非生产力的发展等。而邓小平则提出了一整套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如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重视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为知识分子正名(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打破吃大锅饭的传统,允许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进行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此而言,毛泽东虽然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但是没有找到实现“两步走”发展战略的道路和方法,而邓小平不仅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并且找到了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道路和方法。只要我们坚持邓小平所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及为实现这一战略而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一定能够“赶超”世界发达国家,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为了把“一穷二白”的中国迅速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富强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性地提出了“超英赶美”思想、四个现代化思想和“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思想,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他的这些思想还不够完善,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也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实行,但他给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思想遗产。中共十八大报告曾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13]“文革”结束后,尤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的“超英赶美”思想、四个现代化思想和“两步走”发展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赶超”思想、现代化思想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思想,并在实践中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郑大华,历史学博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410081;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100006。)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