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工作十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浙江:以“工作十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要: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学习运用“工作十法”,要跟振奋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好的工作方法,要与好的工作理念、好的思路、好的作风结合起来才有效。“工作十法”与实干紧紧相连,与群众紧紧相连,与尊重规律、尊重科学紧紧相连。

省委提出“工作十法”的精髓,是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工作十法”体现了全局与局部、主观与客观、当下与历史、现实与发展的高度统一;是我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实际求实效的成果,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化和具体化,是重要的学习成果;对于当前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对于各级干部克服“本领恐慌”、适应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工作新要求,对于推进工作、落实责任、取得实效极具现实针对性。

最近,省委党校组织专家学者就“工作十法”与“狮子型”干部进行了专题研讨。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运用正确的工作方法对于新时期克难攻坚具有重大意义

专家们认为,“工作十法”的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从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存在问题来看,精气神、好作风、能担当、讲方法是四个要素,是“狮子型”干部的基本素质,体现了对“狮子型”干部“政治上强、驾驭全局、敢抓敢管”的要求。“工作十法”针对多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忽视工作方法、做表面文章、简单粗暴等官场不良习气,是革除积弊、建功立业的良法,是干部队伍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之后又一迫切需要。

浙江进入了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省委高瞻远瞩地提出:要从突出县域经济到更加重视市域经济,要更加强调改革,重视和依靠市场的力量,要从历史的角度和全局的角度看问题;要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一系列组合拳,解决我省当前最紧迫、最要害、最棘手的问题,以此来推经济转型、抓民生改善、强治理能力、建“两美”家园。强调“工作十法”可谓抓住了关键点、找准了突破口,是坚持“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打好深化改革“组合拳”必备的基本功。

在这个克难攻坚的关键时刻,浙江需要一大批具有昂扬向上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工作作风、勇担当乐奉献善合作的“狮子型”干部。克难攻坚更上一层楼,不仅需要大干快干苦干实干,更需要科学方法能干巧干。“工作十法”为“狮子型”干部培养和创大业、干大事提供了方法指南。

“工作十法”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兼顾法,体现了关于事物普遍联系和系统思维的观点;“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重点突破法,体现了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观点;“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法,体现了既尊重客观可能性又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矛盾转化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因地制宜法,体现了在遵循普遍规律的基础上要着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的观点;“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典型引路法,体现了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的观点;“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一抓到底法,体现了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的观点;“蹄疾步稳、急而不躁”的循序渐进法,体现了把握好事物的度的观点;“跟着群众跳火坑”的群众工作法,体现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抓具体、具体抓”的亲力亲为法,体现了抽象与具体关系的观点;“干着指挥、带头冲锋”的以上率下法,体现了领导与群众关系的观点。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