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难阻中企“非洲路”

摘要:随着几内亚总统孔戴近日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出现埃博拉疫情的西非4国已全部进入紧急状态。面对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积极伸出援手,组织医疗物资和专家前往,体现了中非之间的深情厚谊。而踏足非洲大陆的中资企业亦不惧疫情威胁,在做好防护、坚守岗位的同时,积极谋划未来合作共赢的蓝图。

1

(图片说明:8月11日,承载中国政府抗埃博拉疫情救援物资的专机降落在利比里亚罗伯茨国际机场。)

中国援助西非抗击疫情

今年2月以来,几内亚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并逐渐蔓延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两国。今年5月,中国政府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四国各提供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防控救治物资,并于第一时间投入防疫救治现场,对四国应对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而随着疫情的升级,中国对西非三国的援助再次升级。8月7日,商务部发布消息,中国政府决定向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西非国家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义重于利,义先于利。秉承中国优秀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传统,正确义利观成为新形势下中国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的重要指针。“在灾难面前,中国义字当头。”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说,中国对西非的援助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帮助。

2

(图片说明:8月17日,中国援助塞拉利昂临床医疗专家组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隆吉机场。)

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特点,中国物资援助重点选供医用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监护仪、喷雾器、药品等医疗设备和物品,体现了中国的“真”与“实”;而在疫情加重时,中国医疗人员坚守岗位,更多公共卫生专家深入疫区,更是中国对非洲朋友“亲”与“诚”的最好证明。

中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真、实、亲、诚”的承诺,而这份患难中的真情更是感动了非洲朋友。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表示,“中国在自身遭受巨大困难(云南地震)之际,仍在最短时间内给利送来大批医疗物资。中国的援助对利抗击疫情是极大鼓舞。”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部长穆斯塔法·库图布·萨诺在物资交接仪式上表示,此次援助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活力。塞拉利昂外交部副部长斯特拉瑟-金表示,中国政府此次雪中送炭,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铭记在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希望国际社会都能像中国一样,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世卫组织认为,中国向西非地区提供紧急援助对防控埃博拉疫情十分重要,中国在应对“非典”、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累积的宝贵经验对抗击疫情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