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抓实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宜良县抓实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宜良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抓班子、抓基础、抓制度、抓队伍,强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抓好一套班子,领导社区发展从街道选派作风正、工作能力强、为民服务意识强的9名干部到社区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工作人员,积极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并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加大社区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使社区工作者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得到优化和提升,形成了一支懂业务、懂纪律、懂规矩的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

夯实二个基础,提供阵地保障。一是建设社区为民服务站,推行“一站式”办公,将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服务项目纳入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建成4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活动场所和办公用房,完善了“三室两栏”(社区党组织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社区党员活动公示栏和社区政务公开栏),为服务居民群众提供了阵地保障。

健全三项制度,保证活动正常。一是党员外出请假报告制度。社区党员短期外出活动,要向社区党组织请假,并定期汇报外出活动工作情况;二是流动党员书信联系制度。对到外省、市、县区工作,或居住地临时动迁的党员,社区党组织定期以书信、电话等形式向他们传达当前党的各项工作和政策,了解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三是结对帮困制度。社区每名党员与1户“贫困”对象结对子,带头帮助社区弱势群体,不定期走访低保户、孤寡老人家庭,了解所需,尽全力给予帮助扶助,使党员在基层发挥模范作用。

建立四支队伍,提升服务实效。一是建立以社区党员为主、县级机关和乡镇在职党员为补充的为民服务队66个,开展为群众服务工作。2014年,服务队共开展服务活动87次,服务群众1746人,化解矛盾纠纷68个,帮助解决社区和群众实际困难65个,为社区争取到资金49.34万元;二是建立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为主的党员义务监督队,加强对社区工作的监督,做好社区党组织的眼睛,保证社区服务工作出成效;三是建立党员、团员志愿队,分片包干,通过学雷锋日、三八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开展志愿者活动;四是建立老年协会、妇女之家文艺宣传队,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和党的政策,让群众知国情,识政策,助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