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立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河南:建立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摘要: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时代,国家主权从领土、领空、领海等领域拓展到“信息边疆”等新领域。网络主权就是一国的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中的自然延伸,包括管辖权、独立权、防卫权和平等权。

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国会发表的《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提出的这一主张顺应了国际呼声,符合各国利益,必然会成为国际互联网治理的全球新规范。

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时代,国家主权从领土、领空、领海等领域拓展到“信息边疆”等新领域。网络主权就是一国的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中的自然延伸,包括管辖权、独立权、防卫权和平等权。网络主权对内指的是国家独立自主地发展、监督、管理本国互联网事务,对外指的是防止本国互联网受到外部入侵和攻击。捍卫国家网络主权对内表现为管辖规范公民在网络空间的行为,对外表现为防备、抵御网络侵略,制止借助网络空间实施的意识形态颠覆和恐怖活动。

网络主权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对一个主权国家来说,网络必须有网防。在网络主权意义上,每个国家都面临着将本国的网络防护技术以何种方式纳入网络主权的保障体系中去的战略规划制定,以及对境内的信息、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等进行管理的问题。由于网络资源分配不均和网络空间国际公约的缺失,加之网络传播的独特性,使得国家在维护网络主权时面临各种难题,维护网络主权任重而道远。

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待重构。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发展起源于美国,美国一直垄断着互联网的战略资源,目前国际互联网的根服务器掌握在美国手中,这就意味着美国掌握了整个世界网络的“绝对命脉和生杀大权”。美国在全球还拥有强大的话语体系,“脸谱”、“推特”就是这样的强势平台和权威媒体。当前,美国利用自己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和域名解析方面的垄断地位,不但可以获得大量的注册费、解析服务费、通信资源费,还可以收集和获取大量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2013年,美国棱镜计划曝光,美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对他国民众甚至盟国领导人实施监视监听。不仅如此,美国还通过网络传播破坏他国舆论生态,甚至发动网络战争。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