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冰桶挑战”,公益活动也须量力而行

【案例】“冰桶挑战”,公益活动也须量力而行

【网络舆情】

【事件介绍】

国内IT大佬响应“冰桶挑战”ALS称“激起了空前的捐赠”

“冰桶挑战”终于“浇”到了中国。过去几天,包括雷军、罗永浩等国内知名IT大佬纷纷加入“冰桶挑战”行列。虽然有部分网友质疑有作秀嫌疑,但不少挑战成功者依然向美国的ALS协会或是国内罕见病公益组织“瓷娃娃”进行捐款。

同时,借着活动的“病毒式传播”,越来越多的明星正加入其中。在参加挑战的果壳网CEO姬十三看来,作秀没关系,关键看谁获益。

挑战源自美国,意在募捐

将一桶冰水从头顶浇下,你敢不?

过去半个多月,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苹果CEO库克等IT界大佬不惜湿身出镜,加入这项为疾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 LS)筹款而发起的接力游戏之中。

“冰桶挑战”的规则很简单:参与者要么将一桶冰水从头浇下,要么向ALS协会捐赠100美元;成功完成挑战者,公开点名3人参与挑战,点名者要么在24小时内完成,要么向A LS协会捐款100美元。ALS是一种渐进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初期的症状包括肌肉无力或行动僵硬等,中文俗称“渐冻人症”。

有意思的是,包括NBA球星詹姆斯在内的不止一位明星还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挑战。不过,白宫发言人舒尔茨表示,奥巴马不打算选择浇冰水,而是决定为活动直接捐款100美元。

部分人完成挑战也捐了款

自8月17日起,“冰桶挑战”来到中国。与其在美国的传播情形类似,在国内率先参与此挑战的也是IT界人士。17日19时55分,一加科技创始人刘作虎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参加挑战的视频,并附上了ALS协会的捐款地址。

刘作虎没有介绍是谁点他的名,但他随后点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和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刘江峰。近日,周鸿祎和刘江峰先后完成挑战,罗永浩则在微博上说,本来他准备接受挑战,但看到很多帖子未附上ALS协会的网站后改了主意,最终代表公司直接向ALS协会捐款3.95万美元。

记者注意到,部分成功完成了挑战的参与者,也通过不同途径捐了款。

比如,接受台湾朋友邀请的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完成挑战后,向国内的公益组织罕见病关爱中心“瓷娃娃”捐了1000元。此外,小米董事长雷军完成挑战后称,已向A LS协会捐款100美元,同时向中国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ALS项目捐款1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