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开启新征程的科学指南

骆惠宁:开启新征程的科学指南

摘要:随着学习贯彻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愈发感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力量和创新品格,是推进各项事业的科学指南,必将深刻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实践,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世界发展的历史进程。

去年3月以来,青海省委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同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精心部署,逐步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回顾近一年青海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从根本上说,就在于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

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是时代和实践的呼唤

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经验。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重大风险与挑战。青海集中了我国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贫困地区全部特征,经过35年改革开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干部的信念、素质、能力和作风还有较大差距。实现思想意志和行动步调的统一,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最根本的是要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来引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与拓展,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又是对我国新阶段治国理政方略的最新阐释,回答的都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解决的都是关乎时代发展进步的现实问题。讲话直面矛盾,十分管用,必须学好,更要用好。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是纯主观行为,而是时代和实践的呼唤,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推动学思用结合,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原原本本全面地学,必须联系实际,学以致用。10个月来青海的学习贯彻工作,归纳起来有四个基本做法。一是坚持深入系统学。举办省委中心组扩大会,系统学习讲话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二是坚持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上取得了新突破。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四是坚持扩大覆盖广泛学。分层次作出安排,把学习拓展到全体党员和各族群众。目前,正在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进一步促进社科理论和教育界加强相关教学与研究,进一步促进学习贯彻活动延伸到基层,真正使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指针,成为社科界研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科学依据,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奔小康圆梦想的精神支柱。

 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青海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去年以来,我们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继续深化和完善治青理政工作思路,在五位一体建设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针对反分裂斗争的新动向,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使藏区广大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所谓“中间道路”是根本没有前途的。不久前,我们提出“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任务,围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进一步明确了事关我省全局与长远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问题。我们深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就要牢固树立以改革为突破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理念。青海虽然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改革开放决不能滞后。我们已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我省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决心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断增添新的动力与活力。

四、加快“三区”建设,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习总书记在听取青海工作汇报时强调,青海在全国是有战略地位的,特别是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制定了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行动方案,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原则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的基本考虑,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节能环保也取得新成效。我们决心处理好保护生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三者的关系,筑牢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为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习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要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我们悉心领会,按照国家区域发展布局,制订了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行动方案,着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若干行业产能过剩得到积极化解,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决心在资源富集而生态脆弱地区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青海是多民族聚集地区,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是青海工作的基础和大局。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三年强基础、八年创先进”的两步走为目标,通过采取十大举措,努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凝聚起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五、把握党建工作新要求,提高在多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

习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认真落实中央部署,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遵循“好干部五条标准”,促进五湖四海各民族干部团结共事,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以青海自然条件艰苦而放松对干部的管理。随着学习贯彻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愈发感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力量和创新品格,是推进各项事业的科学指南,必将深刻影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实践,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世界发展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