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邓小平理论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3)

徐光春:邓小平理论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3)

邓小平理论始终是党和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思想

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邓小平奋斗一生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贡献。

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经验,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创新中不断拓展,坚定不移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

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形成的,是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奋斗的智慧和心血。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作为科学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依据新的社会实践不断创新发展。我们要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推进理论创新,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不断作出新概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但目前还不够完善,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不断完善。我们要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5日 07 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