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邓小平理论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

徐光春:邓小平理论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

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作为承前启后的思想理论,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挥了奠基、开创和指导作用。邓小平理论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在领导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创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一是继承了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邓小平复出之后,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思考和解决新时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他坚持毛泽东倡导的从中国客观实际出发,支持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领导进行拨乱反正,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强调“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二是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在社会主义发展阶段问题上,邓小平坚持毛泽东把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两个阶段的观点,系统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问题上,邓小平坚持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的判断,进一步提出了用改革来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思想;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道路问题上,邓小平坚持毛泽东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等。三是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理论。邓小平继承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理论,分析了我们党在执政特别是改革开放条件下面临的新考验,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发展。邓小平理论不仅继承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基本精神,而且从新的时代、新的实际、新的任务出发发展了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在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一是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实现了由以政治革命为中心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制定并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使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发生重大转变,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二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实现了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在邓小平主导下,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南方谈话中,他强调“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据此,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入新境界。三是形成了改革创新的理论,实现了由以阶级斗争为动力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转变。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科学揭示了改革是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他指出,加快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化了我们党对于社会发展动力规律的认识。四是作出了对外开放的决策,实现了由关门搞建设到打开国门开放发展的转变。邓小平在深刻总结我们党关门搞建设的严重教训基础上,作出了实行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拓展了社会主义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