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思考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思考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广东的实践证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保障。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坚持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何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重要的时代考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定性力量。党的93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就能不断攻坚克难、铸造辉煌。群众路线是永不过时的传家宝,过去管用,现在管用,将来同样管用。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依靠群众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

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工作时对广东提出了殷切希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既明确了广东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又充分体现了广东人民的迫切愿望。当前,我国经济经过长期高速增长,现进入中速或中高速发展阶段的新常态,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共识,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妥善处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暴露得比内地省份更早、更充分、更集中。广东改革进入深水区,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亟须有效扭转,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急剧增大,各种利益冲突的协调难度不断加大,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高发,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亟待完善。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党员干部受到的思想冲击、利益诱惑、各种考验日益增多。要妥善处理这些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充分依靠群众力量,满足群众愿望和合理诉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