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以“四个转变”促皖江城市带农业升级

安徽:以“四个转变”促皖江城市带农业升级

摘要:传统观念认为,农业的比较收益低,发展农业没前途,做农民没希望。要转变这种理念,建立现代化的多功能绿色农业理念,延伸农业的深度和广度,充分拓展农业的多样化功能。

皖江城市带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水系发达,土壤肥沃,历史上就以“鱼米之乡”著称,发达的农业造就了中国历史上”四大米市“之一的芜湖米市。在打造长江经济带的新格局中,皖江城市带的农业转型升级是该区域产业升级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协调同步的应有之义。我们认为,要走多功能绿色农业发展之路,促进皖江城市带农业升级。

皖江城市带目前农业比重持续下降,但仍然有相当规模,是安徽水稻、油菜、水产养殖和低山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其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但是,目前一家一户农业生产方式高度分散化、低度组织化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抗风险能力、适应市场能力较差,导致农业产业链条短,农副产品加工业的附加值低,利润率不高,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足,无法实现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的互动。此外,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使得土壤养分含量急剧下降、营养严重失衡,威胁到食品安全,并且污染着长江流域的水资源。要促进皖江城市带农业升级,需要实现以下四个转变:

一、从“农业为夕阳产业”的理念向“农业为朝阳产业”的理念转变

传统观念认为,农业的比较收益低,发展农业没前途,做农民没希望。要转变这种理念,建立现代化的多功能绿色农业理念,延伸农业的深度和广度,充分拓展农业的多样化功能。多功能绿色农业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蕴含粮食供给、就业创业、收入提升、环境保护、观光休闲和文化传承等功能,以培育特色、有机和环保农产品为目标,通过打造名牌和特色产品,提升农副产品的单位价值,延伸农业价值链,拓宽农业产业的增值空间。皖江地区城市密集,对于健康、环保、有机的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优美的田园风光、切身的采摘体验、清新洁净的空气,迎合了城镇居民的需求。因而,发展都市型具有生产、休闲、体验、观光等多功能绿色农业的前景不可估量。同时,要改革农业经济体制,发展规模农业。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