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动皖江城市带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

安徽:推动皖江城市带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

摘要:产业链的完备优化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其配套体系的完善不仅能吸引生产性服务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的集聚,扩大集聚区辐射范围,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和交易成本,而且能优化集聚区的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竞争力。

全球经济正在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作为现代服务业中最重要经济部门的生产性服务业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生产性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粘合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生产性服务业是指市场化的中间投入服务,是为生产、商务活动而非直接向个体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具有产业关联性、技术创新性、知识密集性等特征。伴随着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展,生产性服务业呈现出显著集聚发展趋势,它通过自身经济的增长,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促进产业升级。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通过集聚处于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服务活动,如物流、采购、金融、信息等,能够加强彼此间的分工与协作,形成优势互补效应,激发创新思维,为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还可优化集聚区内的产业空间布局和结构,从而使产业资源配置效率得以提升,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皖江城市带要推动产业升级,关键是要加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一是有利于提升产业承接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性服务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其集聚发展能够吸引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积聚,汇聚创新力量,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有利于加强相关产业集中和集聚程度。皖江城市带汽车电子等制造业集聚区的形成易对配套产业及服务产生强烈需求,如产品设计、软件服务、营销服务等,使得生产性服务业趋向集聚区经济圈内集中,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程度提高,降低交易成本,反过来促使制造业等产业为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加强集聚程度,从而推进产业升级。三是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皖江城市带目前三产发展滞后,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不仅有利于增加服务业生产总值,提升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而且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从而优化产业结构。

就推动皖江城市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我们提出如下对策: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