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出“状况”,引发“存废”之争

摘要:军训,是许多学校、一些单位或机构新员工入职的“第一堂课”。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发生军训师生和教官起冲突事件,一时间,军训“存废”之争乍起。

“存废”之争

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发生军训师生和教官起冲突事件,造成42人受伤。据介绍,该事件是由于军训中学生、班主任和教官发生的一系列“不愉快”所致。

8月26日,湖南省龙山县委宣传部通报了8月24日皇仓中学师生和教官发生肢体冲突的经过,并公布了处理结果,龙山县人武部对原有教官全部撤回,并开展教育整训,对2名带队的乡镇武装部长予以停职,对公职身份的涉事教官暂停工作,对非公职身份的涉事教官取消军训教官资格,1名主要涉事教师被暂停班主任职务。

1

近年,因为军训引发的纠纷与争议时有发生,此次冲突事件再引发军训“存废”之争。

有观点认为,当今军训早已失去真正的意义,“走过场”的军训并没有真正锻炼学生的意志力,相反带来猝死、冲突、自杀等负面效果,应当废除。

“周南中学的军训已经开展10多年了,学生普遍认为受益非浅。很多家长也认为通过军训自己的孩子变得懂事了,变得能吃苦耐劳了。”湖南省周南中学教科室教师符笑汀不认同“废除军训”。

记者采访多方人士认为,不能因为军训出现某些“状况”就“因噎废食”。未来要发挥“第一堂课”的积极效应,关键在于师资水准、教育方式和训练内容等全面系统化,不能再停留于叠被子、站军姿、正步走的“老三样”。

2

有教育专家认为,军训是高校和中学一种常态的教学行为。军训特有的严格与艰苦,使其成为学校培养新生组织纪律观念和艰苦奋斗作风,提升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集中强化训练,有利于提高新生的组织纪律性,有助于新生融入新的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