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强“三基”建设 夯实治青理政基础

青海:加强“三基”建设 夯实治青理政基础

摘要:加强“三基”建设,是巩固党在民族地区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石是否稳固,关键在于是否始终赢得各族人民的支持和信赖。随着党的执政条件和环境的深刻变化,党内党外的各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党的执政之基。

善于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大法宝。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通过的加强“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意见》,是省委统筹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着眼于巩固党在民族地区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的战略之举,也是推动青海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固本之策。“三基”建设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抓住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就抓住了续写“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新篇章的关键,就能为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加强“三基”建设是时代要求、事业呼唤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骆惠宁书记指出,“三基”是我们工作的脚,脚不好就站不稳、走不正、走不远。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建立在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提升能力上。当前,我省正处在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建好基层组织、做好基础工作、练好基本能力,对于适应形势新变化、满足人民新期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对于凝聚发展力量、实现社会和谐,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设小康;对于坚持从严治党、完成历史使命,提高干部治青理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加强“三基”建设,是巩固党在民族地区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石是否稳固,关键在于是否始终赢得各族人民的支持和信赖。随着党的执政条件和环境的深刻变化,党内党外的各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党的执政之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这决定了我们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推进“三基”建设的过程,就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新福祉的过程,就是构筑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的过程。

加强“三基”建设,是奋力打造“三区”和全面建设小康的迫切需要。完成战略任务,需要全省人民昂扬奋斗、砥砺前行,需要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加强“三基”建设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利完成治青理政的战略任务。推动“三基”建设的过程,就是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提高执行力的过程,就是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