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震荡带来三点警示

山西官场震荡带来三点警示

日前,中共中央对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局》栏目今日刊发《山西“一把手”换人!官场震荡带来三点警示》。文章指出,不长时间以来,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内的7名省部级干部先后被查。山西官场的震动终于在舆论的关注和群众的叫好中走到了新的阶段。围绕山西官场前所未有、打破既往的举措,也在警示更多人。警示一:千万别心存侥幸,中央已下定决心;警示二:为官千万别想发财,政商交往应有道;警示三:“圈子化”泛滥会毁了政治生态。

文章内容如下:

过去一个地方如需查处多个官员,会缓一缓,放一放;班子里多个成员,一般不会集中查处;班子成员查处了,班长一般不轻易调整。今天,这些预期大都已失灵。  

今天下午,一条震惊山西官场的消息发布:

中共中央决定: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消息再次引发各界对山西官场的热议,也让不少人的预言落空。

不长时间以来,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内的7名省部级干部先后被查。山西官场的震动终于在舆论的关注和群众的叫好中走到了新的阶段。围绕山西官场前所未有、打破既往的举措,也在警示更多人。

警示一:千万别心存侥幸,中央已下定决心  

半年内,中央出重拳整饬山西官场,4名省委常委、1名人大副主任、1名政协副主席、1名政府副省长,连续两任太原市委书记、两任运城市委书记接连落马。

反腐风暴不断冲进纵深领域,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个个老虎打下来,在山西盘踞多年的所谓隐秘政商圈,还将有一系列盘根错节的利益团体被连根拔出。

这对当下的中国政坛,是一种极大的震撼,打破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过去一个地方如需查处多个官员,会缓一缓,放一放;班子里多个成员,一般不会集中查处;班子成员查处了,班长一般不轻易调整。今天,这些预期大都已失灵。

如此力度的反腐,表明一个决心——这次就是要直捅腐败的窝子,深挖腐败的根子,对腐败现象“零容忍”,不会考虑以前的某种不成文的惯例,更不会在意一时一地的某种“震动”。

正如今天一篇评论所说,有腐必反才是最大的稳定。

从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被调查,“石油系”、“四川系”、“政法系”崩塌,再到如今的山西反腐,中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习近平说过,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音犹在耳,足以让人再次警醒,反腐没有尽头,绝不会浅尝辄止,绝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和侥幸。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