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英伟:逝者安息

韩英伟:逝者安息

我到西安办案,遇到老乡,闲聊时得知陈敬勋的父亲陈和平老人病故,我赶紧忙完手中事务,无心领略古都风情,急匆匆返回故乡,脑海浮想联翩。

陈和平老人是援朝志愿军战士,在那炮火纷飞、生死存亡的上甘岭,他随部队与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激战无数昼夜,由于天寒地冷,生活艰难,患上肺炎,终生治疗未愈,8月31日疾病复发,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八十五岁。由于受父亲的影响,陈敬勋年少参军,曾参加唐山大地震抢险,多次受到嘉奖,复员后,先后在夏邑县团县委、组织部、政法委任职,1996年1月份,到司法局任局长职务,为改善办公条件,多方筹资,建造五层两千余平米的办公大楼,各项工作在市、省甚至全国名列前茅,司法部领导曾到我县考察,对夏邑县司法局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陈敬勋到司法局任职时,我是一名普通律师,在他的支持与鼓励下,凭着自己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及娴熟的业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深受单位同志的支持与拥护,赢得社会的好评,短短几年间,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主任、到副局长职务,我的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他的关心与照顾,在我的心目中,陈敬勋是一位任人唯贤、胸怀包容、拼搏实干、意志坚强的好领导。因积劳成疾,2002年9月份,陈敬勋不幸殉职,《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商丘日报》等众多媒体对其的事迹进行报导。

陈敬勋的病逝,对夏邑县司法行政工作是一种损失,对陈敬勋年迈的父母及家人是一种无法愈合的伤痛,我每当深夜想起与陈敬勋相处的岁月,无法入眠,我被他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激励,被他舍己为人的精神所感动,同时对他丧失亲人之痛的家庭而忧伤,每年春节,我都到陈敬勋的老家陈营看望其父母,两位老人的双眼永恒的泪水让我刻骨铭心,2008年5月份,我到北京工作,仍时刻牵挂着二位老人的饮食起居,2012年1月份,陈敬勋的母亲司秀兰老人不幸去世,往事如烟,唯有感情无法忘却。

第二天,我赶到县城,找到一个祭奠品专卖店,为陈和平老人购买一个花圈,上书:沉痛悼念抗美援朝英雄陈老先生。我怀着悲伤的心情赶到目的地,到了灵堂,我内心思潮起伏,感激他老人家把青春与热血献给了祖国与人民,感谢他老人家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个好干部,默默地,我站在陈老先生的遗像前,饱含敬仰之情,深深三鞠躬,陷入无限哀思。

出殡的时候,伴随着亲人的阵阵哭声,我搀扶着陈敬勋二弟陈超,眼里含着泪水,迈着沉重的脚步,缓缓地伴随着送葬队伍,走向陈老先生的墓地。

对一个有益人民的人,对一个为国立功的人,逝者安息,是我的心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