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强特区卫生内涵建设

海南:加强特区卫生内涵建设

摘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是“特区之特”的重要内涵,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指导方针,我们必须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努力创建“绿色卫生”。

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展新时期的海南卫生事业,要坚持绿色生态的思想、改革创新的意识、科学高效的目标、依法行政的理念、精细服务的要求和群众路线的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海南之行的嘱咐犹在耳边:“特区之特也是特色之特”,“希望海南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海南,放眼全球,深化医改,抓好特区卫生的内涵建设,展示特区卫生之特,更好地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在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探索进程中创出海南卫生事业特色。

绿色卫生

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是“特区之特”的重要内涵,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指导方针,我们必须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努力创建“绿色卫生”。

创建“绿色卫生”要落脚于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区域卫生规划、资源配置管理、医疗机构审批、医院选址要充分考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居民疾病谱、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因素,科学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二是按照绿色低碳要求,大力发展中医养生、康复养老、森林氧吧疗养、美容康体、健康保险、健康产品等绿色健康产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三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四是加强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制度化建设,提倡追求环保自然、绿色健康的食品,加大对食品和饮用水监测力度。

创新卫生

创新是“特区之特”的重要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必须以科技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积极打造“创新卫生”。

卫生行业作为一个高技术、高风险、高要求的行业,创新是提升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保障生命安全的最重要动力。打造“创新卫生”,关键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赋予特区卫生先进性、开放性、包容性、国际性内涵,以一流的技术、服务和条件成就特区卫生名片,朝着福利型社会卫生体制方向稳步迈进。一是卫生发展顶层设计要创新。既发展高端医疗卫生事业,又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既合理布局全省医疗资源,又同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卫生改革重大难题要创新。我省可以选取几个热点难点、几块硬骨头重点突破,我们在国际医疗旅游、社会资本(外资)办医、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县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等有优势条件的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三是卫生人才体制机制要创新。海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将人才列为内涵能力建设的首位,揽八方英才、聚天下精华,造就一批名医大家、稳住一方基层人才,尽快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考核与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四是医疗服务标准机制要创新。积极引导我省医疗机构参加国际医疗机构认证,为医疗机构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奠定基础。

数字卫生

数字时代是“特区之特”的重要元素,是当前和今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我们必须以科学高效为目标,全力聚焦“数字卫生”。

卫生行业是一个信息密集的行业,信息化程度直接关系到卫生领域发展的水平与速度。卫生信息化建设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其他任务实现的重要手段。海南特区地域不大,建立统一的“数字卫生”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因此,要及时制定全省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卫生业务为主线、服务居民方便管理为标准,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效率倍增。一是医疗服务实现数字化,对电子病历系统、临床路径系统、远程诊疗和远程教育系统、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数据传输交换和数据平台进行一体化整合。二是远程诊疗实现数字化,建立网络医疗服务平台系统。三是健康管理实现数字化,实施远程健康管理,建立患者电子病历数据资源库以及公共卫生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库。

法治卫生

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是“特区之特”的应有之义,是现代社会管理的基本理念,我们必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努力实现“法治卫生”。

依法治卫、依法管卫,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区之特的重要理念。一是进一步树立卫生法治理念,明确公民、政府、医疗卫生机构等行为主体在卫生法律中的地位和权利义务关系。二是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行业人员守法用法的水平,提高全民法制意识。三是加快健全完善法律制度,积极改革探索医改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国卫生立法提供经验。四是不断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健全卫生监督执法责任和程序制度,明确执法任务、权限、方式、步骤、时限和责任。

精细卫生

精细化管理是“特区之特”内涵建设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发展水平的关键,我们必须以精诚服务为宗旨,切实营创“精细卫生”。

我们必须把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融入到特区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之中,用精细化管理的思想、制度、技术提升我省卫生管理和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卫生行政管理要实现精细化,行政机关要带头学习现代管理理念和知识,树立精细意识,加强制度化建设,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二是医疗机构管理要实现精细化,多向国内外先进医疗机构学习取经,倡导“精细管理、精细服务、精诚服务、全程服务”理念,从基础细节做起,做好制度规范化建设,加强业务流程再造,建立一批有数量、有权威、有口碑的特色学科专科。三是公共卫生管理要实现精细化,积极探索实行“网格化”的公共卫生管理模式,努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员覆盖”的服务管理工作模式。

人民卫生

人民群众是“特区之特”的根本主体,是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对象,我们必须以公益性质为遵循,始终定位“人民卫生”。

医疗卫生行业是改善民生、服务人民的窗口,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彰显政府责任的公益性行业。卫生行业要始终坚持公益性质的基本方向和“人民卫生”的本质。一是价值追求要以人为本。我们的从业者不仅要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更应该敬重他们的尊严和生命,在政策上更贴近群众,在思想上更尊重群众,在情感上更依靠群众,在行动上更帮助群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二是体制机制要回归公益性。近年来,我省在回归公益性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县乡村一体化”改革、7个市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创立慈善惠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公共卫生项目的扩充和深化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同级检查结果互认等工作使老百姓得到实惠。下一步要在“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等体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统筹推进医保、医疗、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三是尊重人民群众主体性。医改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最贴近老百姓利益的民生工程。医改和卫生管理工作要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做好健康保健和爱国卫生运动,科学吸纳人民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当作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好坏的裁判员。

(作者系海南省卫生厅厅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