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雷语”当治

官员“雷语”当治

近日浏览网站时,看到一幅官员“雷语”的漫画,画中以艺术的方式罗列出众位官员说出“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戴避孕套不算强奸”、“ 我不管你啥子,你是为啥服务?我是为领导服务,领导重要还是哪个重要?”等众多让群众大跌眼镜、网友吐槽的雷语。为何此等雷语层出不穷,在官场人士中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人民日报》曾评论道 “那些常讲‘雷人’之语的人,不只存在不会说话的问题,其背后是骄横跋扈的心态,是‘官本位’思想的折射,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从表面上看,雷语是因为一些官员个人修养不够所致,然而现在已不仅仅是修养问题,是官员在没有约束时,平时所想所做的自然表露,归结原因是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 

官员“雷语”虽是一句简单的语言对白,但其表述的背后却能在某一方面撕裂着社会,在网络传媒飞速发达的今天,破坏力极度惊人。“戴避孕套不算强奸”的解释,是对法律的亵渎,更是对公民权利的公开侮辱。这些说出雷人的话语的官员,毫无顾忌的将民众利益置换到政府的对立面。“雷语”已不是简单的某个官员口无遮拦的无心之失,而是折射出了当地官场生态和权力格局的飞扬跋扈。

总之,官员雷语当从严惩罚, 须进一步完善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使干部对百姓心存敬畏,要在干部监督、管理、任用等程序上增加透明度,增加公众话语权。让官员切实的感受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行使权力当以为民服务为准则,莫要以权谋私,从本质上剔除官本位思想。于此,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