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切忌“浅尝辄止”

深化改革切忌“浅尝辄止”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答记者问,道明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等问题。规划蓝图已制好,但如果在学习文件时,不细心品读,在贯彻落实时,不注重实效,没有一件一件抓好实施,《方案》将成为“一纸空文”,发挥不了作用。

《方案》是推荐改革的基础,能否成功关键在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只有不求轰动效应,不作表面文章,真改、真干、真见效,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效果和变化。

一是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其主要目的是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密切党群感情。要想了解群众所思、所急,在办公室看文件,在网上学习别人经验,比不过深入当地零距离了解群众心声,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只有与群众交朋友,建立深厚的感情,群众才会说出想什么、急什么,才能从群众指引的方向入手,准确的回应群众之所愿,制定合理的整改措施,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满意的收入、更公平的社会、更清新的空气,便有会更融洽的感情。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就有强大的民心后盾和成功的力量之源。

二是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改。打铁还需自身硬,改革第一步是改作风,党员干部只有做到自身硬,凡是先行一步、亲力亲为,才能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如果光学不用,光听不做,光说不动,即便《方案》制定得再完美,开头搞得再热闹、再顺利,终究还是空对空、走过场。因此,要对照“四风”问题,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拿起“手术刀”向自己开刀,自觉做到党员干部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立行立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作风才算真正在转变,改革道路才能平坦。

三是把监督作为改革的“活血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党员干部以德从政、执政为民的必要环节,也是完成深化改革的必要因素。如何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是社会关切的问题。必须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推广有效的民主形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透明度,真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群众监督就实行到哪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自己心中有底,群众心中有数。只有从严要求,加强监督,不留“灯下黑”,才能有铁面无私的威慑力和风清气正的公信力,为改革打造一直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