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传播核心价值观是新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艾丰:传播核心价值观是新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核心文化内涵,是中国梦的灵魂。“五位一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强大中国,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导向、基本标准和基本动力。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叫《三做谈》,谈怎样做人、做事、做官。

我很愿意参与发起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这是落实十八大精神一件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核心文化内涵,是中国梦的灵魂。“五位一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强大中国,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导向、基本标准和基本动力。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叫《三做谈》,谈怎样做人、做事、做官。做人是基础,做人做不好,做事也做不好,做官也做不好。做人的根本就是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新闻工作者占据着舆论和理论传播的重要岗位,打铁先要自身硬,自己首先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困难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客观世界和媒体自身都变化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复杂,在新形势下,把握规律,作出正确判断和对策,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外界存在着金钱、权力、名声等种种诱惑,抵御住这些诱惑并不容易。目前存在的良心缺失、急功近利、片面业绩,是必须防止和清除的三大心魔。

下力研究和采用有效宣传方法和艺术。首先要把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准确阐述清楚。第二,化繁为简,对不同对象应该有不同的重点。第三,方式多样,通俗易懂,潜移默化,喜闻乐见。改变过去的简单灌输和说教的方式,更多地结合事实针对人们的心结来说话。第四,核心价值观是全民的,不只是先进分子的,不仅要注意“可敬”,还要注意“可学”。让人们懂得,核心价值观不仅具有能够带来国家兴旺之伟力,同时具有能够带来个人高尚和幸福之魅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